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人文·华数

梦有逻辑吗;我们如何掌控自己的进化……

人体的奇妙之处,你知道多少

  关于梦,你知道多少?大部分时候,梦境虽然很荒谬,但也有其逻辑性。

  人们认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但是一千年后,也许我们可以借助高科技实现自我进化。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人体的奥秘吗?今天,不妨从华数互动电视《世界地理频道》(频道号:110,10元/月,订购咨询:96371)推出的纪录片《不可不知的事:奇妙人体》中寻找答案。

  梦也有逻辑

  能帮人穿越迷宫

  我们为什么会做梦?梦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困扰了哲学家和科学家们很多年。

  人每天睡八个小时,一年睡一百二十二天,一辈子睡二十五年。这似乎极大地浪费了时间。可事实是,当你睡着时你的大脑仍很活跃。

  你刚睡着时,会陷入深度睡眠。大约一小时之后,你会经历一段快速眼动睡眠。这段睡眠时期里比较容易惊醒,这时你就开始做梦了。之后你会交替经历几段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正常的一夜,睡眠都是这样。

  在梦境里,我们往往很活跃,想象自己飞越云层,或是拼命奔跑摆脱歹徒。如果这时不受限制的话,你的胳膊和腿很可能会狂躁地动起来。事实上,你的神经系统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它为阻止你活动,切断了大脑到脊椎的信号,使你处于瘫痪状态。

  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你在做梦时真的做出什么动作,把自己弄伤。不过,这不是绝对有效。有些人还是会在床上翻来翻去,做出梦里的动作。这对他们本人并没有多大威胁,但是对同床共枕的伴侣来说很危险。

  第二天早上,你会觉得梦里的生活很荒唐。但有些科学家认为,梦境自有一套扭曲的逻辑。研究人员曾做过一项测试:首先,他们请九十九个人在清醒状态下,穿越一座虚拟迷宫。接着,在第二轮测试中,他们允许其中一半的人可以睡觉,另一半人则不能睡觉。

  结果显示,第二轮测试中,睡着时梦见迷宫的人,走出迷宫的速度比上一次快了许多。而其他参与者,没有这样的进步。由此看来,在怪诞梦境里体验迷宫,似乎能帮助做梦的人在现实中更清晰地看透迷宫。

  人类到七十五岁时,总共会做将近13.7万个梦。所以,你有充裕的机会在日常生活中检验梦中逻辑的力量。

  千年后

  我们会进化成什么样子

  两百万年前,人类制作出石器。今天,人类设计出电脑芯片。下一步,也许我们将掌控自己的进化。

  人类现在所处的环境,已经不是一万年前的自然环境了。我们住在城市里,利用各种工具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所以,一千年之后的最大改变,就是我们将会越来越脱离自然世界的影响,并进一步依赖工具。我们甚至有可能规划、选择自己的进化道路。

  2008年,科学家宣布,他们取出了一只老鼠的心脏,去除多余物质,只留下基本结构,然后重新植入心脏细胞。四天后,细胞开始收缩,八天后,开始搏动。这是我们向人造器官迈出的一大步。目前,被列入下一步人造器官改造计划的,还有眼睛、肺和四肢。

  此外,如果科学家们能够研究出大脑如何再生,我们也许不仅能实现永生,还将拥有超乎想象的智力水平。

  2004年,一位瘫痪病人的大脑中被植入了电脑芯片。此后,他在想看电视时,芯片能读出他的想法,并变换频道。据预测,到了2050年,电脑与大脑的互动将大大提高。也许我们能把自己的意识传到电脑里,活在电脑的记忆银行里。除此之外,我们计划设计一种技术,将人类思维的创造力,与电脑的运行速度融为一体。

  只是,当人们越来越多地使用电子设备,将它们移植在大脑内发挥作用时,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变得不像人类了?我们有可能变成一种由硅构成的生物,而不是有机物构成。未来,我们的子孙也许拥有人类的外貌,而他们的内部却可能更像机器,而非人类。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a0011 人体的奇妙之处,你知道多少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08;2704711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