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1版:萌读本·动漫航线

文章导航

新星杯漫画大赛下周截稿

认识卢波
认识他的漫画

  本报讯 三岁临摹肖像,九岁街头速写,从业三十余年,国画、漫画、连环画无一不精,屡屡斩获国内外的各种美术奖项……这样一位大牌漫画家的作品投到了今年第六届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征稿组的邮箱里,组委会为之惊艳。

  “我不是在用笔画,是用我剩余的生命。”漫画家卢波说。

  这位温文儒雅的漫画家患有顽疾,体弱多病,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卢波奇迹般幸存下来,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漫画道路重启人生。

  “生命脆弱的经历会让人变得懂得珍惜和坦诚。”在九成以上的漫画作者普遍使用电脑作画的今天,卢波坚持用狼毫、花枝俏、衣纹笔这些传统画具来进行绘画,他的作品包括《东方不败》、《洛阳牡丹》、《西游记》、《红楼梦》等,央视百家讲坛《新解红楼梦》两度启用卢波的漫画作品制作片头,卢波绘制的《林黛玉》、《薛宝钗》作为央视礼品被赠送给红学权威周汝昌先生,而最近,他受邀开始创作关于佛学的漫画。

  “我热爱生命,但不回避死亡,因为生和死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卢波的作品题材中很大部分都透露着一股子勇气,衣领内的佛珠让他的话有了更多禅意,“如同这次的投稿,我觉得我的生命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卢波所投稿的“中国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是杭州本土的一项大型漫画赛事,每年由日本集英社JUMP编辑团队任主评委。去年,这些要求严苛的评委都曾在钱江晚报的“年终漫画大赏”上亮相,其中包括《周刊少年JUMP》总编。在过去的五届,新星杯已经发掘出不少优秀的漫画新人,有登上《JUMP SQ》杂志的服装店老板、有获得MF最佳海外新人奖的新杭州人、有肩负着癌症父亲期待的孪生姐妹,还有心怀中国漫画梦想的年逾70的老人。

  “只要战胜了之前的自己,就是一个崭新的人生。”主办方翻翻动漫CEO沈浩说,“新星杯的宗旨就是‘成为自己生命中新的起点’,所以会有卢波这样的漫画家出现。”沈浩认为,目前中国缺少富含人生哲理和思考的优秀作品,“在一大堆模仿、搞笑、卖萌、美少女的作品中,励志奋斗和自我升华的作品才是中国漫画现阶段最缺乏的,也是年轻人所需要的,因此大赛除了比基本功外,还要比作品为读者和社会带来的正面能量。”

  目前已经参加第六届新星杯的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在校大学生、教师、企业白领,以及不少资深漫画家,他们面对各自的成长,跨越了原来的自己,在11月17日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星杯”颁奖典礼上,我们将期待更多“蜕变”后的漫画“新星”冉冉升起。 本报记者 郑琳


钱江晚报 萌读本·动漫航线 c0011 认识卢波
认识他的漫画
2012-09-02 2704846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