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科教·教育

孩子青春期难管,根子在幼年

浙大心理教授提醒家长:纠正孩子行为,最不明智的做法是跟孩子对着干

  本报讯 开学了,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家庭教育专家徐琴美受邀来到杭州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给新生家长讲课。父母与孩子发生冲突怎么办?徐琴美教授给家长支招:不能和孩子对着干。

  这是上城区教育局今年推行“教育新能量——青少年服务咨询”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 每周邀请一位专家讲课,家长可以在每周日中午11点到11点半,通过电台FM89收听。接下来,9月23日的讲座题目为《好家长:和孩子沟通技巧》、10月7日为《网络成瘾倾向的干预》、10月14日为《攻击性行为的干预与矫正》等。

  徐教授在讲座中,重点提到了一个发现:孩子在青春期爆发的问题,是小时候不断积累的。

  徐教授说,现在很多父母工作忙,教育孩子的方式比较单一。“不能做”、“不行”这样的话,是一些家长的口头禅,很多孩子惧于家长的威严,将问题隐藏了起来,在孩子小时候,家长很难发现,但到了青春期,孩子会觉得自己长大了,父母也并不那么“可怕”了,问题就特别多了。

  徐教授举了这么一个例子:你正在准备做饭,看到孩子在客厅看动画片正起劲。这时,你过去跟他说,“别看了”。然后孩子瞥了你一眼,继续看。你继续炒菜,发现孩子还在看,再过去说“别再看了”,但孩子依然不理会。这时你就急了。但你有没有想过,他可能正看在兴头上,你这样他当然会反抗。如果你趁动画片播放空隙跟他说,楼下某个小哥哥很好,让爸爸带你去找他玩一会儿,好吗?他可能也看累了,说不定你的提议正合他心意,这下你也不用犯愁了。

  本报通讯员 牟优优 本报记者 梁建伟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a0007 孩子青春期难管,根子在幼年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4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