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本地新闻·西湖边

白堤上的柳树冒烟了?
那是摇蚊在抱团跳舞

  本报讯 昨天中午,正在西湖边游玩的李先生发现,白堤上的柳树怎么冒烟了?

  他好奇地凑近一看,发现原来是密密麻麻的小虫子在空中飞舞,树下驻足,这些小虫子就落到了游人身边。仔细观察发现,这是一种淡绿色小虫子,外形有点像小一号的蚊子。

  这绿色的蚊子究竟是什么?它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呢?

  记者咨询了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些小虫子学名摇蚊,全国各地均可见。适宜湿热的气候条件,春末夏初在水中产卵并孵化,夏秋季成虫离水,喜欢抱团飞行,密度可达每立方米5万只以上,所以在湖岸边较多见。至于它们为何会聚集在树顶飞行,估计与树顶水汽蒸发量较大,局部空气湿度较大有关。

  工作人员还说,西湖边基本上每年都会有成群结队的摇蚊出现。不过,请大家放心,摇蚊是不会咬人的。在交配期间,它们甚至不会进食。由于西湖边的环境比较湿润,加上最近的高温,现在正值摇蚊的繁殖高峰期。等到秋凉时候,摇蚊就陆续消失了。

  本报记者 施雯 文/摄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西湖边 a0003 白堤上的柳树冒烟了?
那是摇蚊在抱团跳舞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2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