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

“空姐”的强势与弱势

  说起“空姐”二字,人们最容易联想到的词语,大概是“漂亮”、“高傲”;在一般乘客的印象中,这是一个比较强势的群体。现在虽然坐飞机一点也不稀奇了,但不管是空姐的自我感觉,还是一般乘客的印象,她们的“高傲感”并没有随着飞机出行的平民化而降低多少。

  最近南方航空公司航班上发生的“殴打空姐”事件,让人对这个群体有了一点新的理解和认识:空姐的实际境遇,跟人们的“一般印象”,有不小的距离。

  据《南方日报》报道,8月29日晚,南方航空一名空姐向该报报料,称在合肥飞往广州的南航CZ3874航班遭到一名男子殴打和辱骂,致其手部、脖子、身上有多处伤痕,衣服被撕裂。飞机落地后,对方还威胁空乘人员,称认识南航领导,而且还是人大代表。据涉事空姐透露,根据派出所问询内容,得知打人者名叫方大国,为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该航班乘务长称,方在飞机上因为行李放置问题要求移动机内固定设备被拒绝,恼怒后殴打并辱骂空乘人员。涉事空姐表示,准备通过法律途径来为自己和其他空乘人员维权。

  但是,后来事态朝另一个方向发展了:宣称要走法律途径的空姐周雨濛发微博称,“方大国带着夫人已向我做出真诚道歉,已妥善处理”。

  再后来,连殴打空姐的主角都换了一个人,连事件的性质也变了。8月31日晚,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称,据初步调查,方大国并未殴打南航空姐,系其家属与空姐发生拉扯——注意这里的措辞:“与……发生拉扯”,就是说,是双方互相拉扯,当事空姐周雨濛也有错。周雨濛说“已妥善处理”的时候,恐怕不会想到这个结果。

  按照这个结论,周雨濛与方大国的公众形象都掉了个头:周雨濛用不实描述污蔑、诽谤了方大国,而方大国没有打人却向污蔑自己的人道歉,比君子还君子。

  多数公众显然不能接受这个调查结果,在周雨濛的微博(@花Money买毛豆)上,有网友鼓励她不要妥协、屈服,要坚持事实,有的网友则问周雨濛“难道你撒谎了吗?”但是,周雨濛对这个关系到自己声誉的调查结果,既没有认可,也没有否定。是什么让她沉默了?周雨濛的同事“茸宝咪”在微博里明确称打人者为“该男”。如果周雨濛妥协了,不是陷“茸宝咪”于不义了吗?

  据昨日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一位留学生目击者称方大国伸手捏住了空姐的手臂。“我看到了空姐手臂上的伤痕”。另一乘客庄慎之听空姐哭诉说,她被打了,那个乘客(指方大国)还用行李砸到她身上。

  从事发最初,到越秀区委宣传部公布调查结果,南方航空一直没有表示态度;这让人联想到飞机落地后方大国的豪言:我认识你们南航领导,我是人大代表。其实,哪怕方大国事先不认识南航领导,一点也不影响他“摆平”这件事。权力和权力沟通、结盟,办法有的是,在权力联盟面前,像周雨濛这样的底层员工的权益与尊严,根本不值一提。周雨濛在8月30日零点16分发的一条微博里对声援她的网友说:“我没有姑息,没有妥协,不要赔偿,绝对只要公道!让大家重视起乘务员这个弱势群体。”如果当时人们对这个“弱势群体”仅仅是一眼而过,那么,周雨濛现在的沉默,也许能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弱势群体”。如果周雨濛自己还不想丢掉空姐这个饭碗,也许我们还是不要鼓励她维权,到时候合法权益没有讨回来,反而被公司开除了,岂不是害了她?至于是不是对得起同事“茸宝咪”,周雨濛已经无力顾及了。有句老话叫“贫贱夫妻百事哀”,现在用在周雨濛身上也很贴切。在权力面前,一般人觉得“高傲”的空姐确实是弱势群体,弱爆了。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空姐”的强势与弱势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09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