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

11块名表,是哪种可能

  8月26日凌晨,包茂高速公路发生一起极为惨烈的车祸,客车追尾了槽罐车,36人遇难,这起事件过后,双层卧铺车成了千夫所指。而另外一个横空出世的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达才因为一个微笑,红遍大江南北。

  杨局长说自己一放松没管好自己的脸,这能理解,死的不是杨局长的亲人,杨局长只要尽心尽职调查就行,没必要摆出一幅悲恸的样子。但如果管不好自己的手,问题就大了。网友第一波人肉发现了杨局长5块世界名表,紧接着第二波人肉,大家发现杨局长居然有11块世界名表。

  杨局长把着自己的叉腰肌,腆着硕大的啤酒肚,晃动着扎眼的名表的画面,顿时成了网上最热乎的图片。

  已经有很多网友直接把杨局长归入贪官的行列了,我觉得这是很不负责任的态度。虽然已经发现的11块世界名表,都价值不菲,但杨局长是不是贪官,到目前为止,还不能下定论。

  这里面有很多可能,没准人家就好这一口,节衣缩食,有点钱都攒起来买名表去了(不过看杨局长的体型,似乎不太像);也没准人家很有投资眼光,比如在股市上赚过钱,投资过什么实业,所以能拿出这些钱也不奇怪。还有可能,他有个财力雄厚的爹,或者非常争气的家人,家用贴补满足了他这点嗜好。

  至于网友所说的杨局长为什么之前不说自己有11块名表的事,我认为这也站不住脚,有几块名表那是杨局长自己的事,国家没有明文规定官员必须公开个人财产,那么他自然也没有必要把所有的家底都公诸于众。

  当然还有可能,他用的不是自己的钱,陕西这个地方,煤多矿多,安全是大事,只要杨局长肯开口,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愿意把名表送上门的。

  到底是哪种可能,我们相信纪委只要把杨局长请去,把每块名表的来历都弄明白了,就一清二楚了。比如,有没有发票,在哪买的,花了多少钱?要攒下这么多世界名表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很想知道,杨局长得费多少时间,去几个国家才能把这些名表都收集过来。官员的收入都是造单入册的,只要把买名表花掉的钱跟杨局长一家的历年收入,简单作个比对,很多事情就一目了然了。

  对于这一点,大家完全可以放心,中国对贪污受贿的起刑点是5000元,这11块名表里面,不管哪块有问题,就足以将杨局长送进监狱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只需是耐心等待。当年周久耕没让大家等太久,相信这一回也不需要耗费大家太多的时间。

  说实话,如果让我选的话,我宁愿选择相信杨局长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周久耕意外成名以后,有网友曝光,有人用烟盒把高价烟隐藏起来,有的人将高价烟搁在秘书那儿,再拿出来抽,有的就忍一下公开场合不抽高价烟了。去年11月29日因为脚蹬一双价值五六千元的意大利奢侈品牌皮鞋视察工作,四川省双流县副县长廖维忠也受到了网友的质疑,一度让网友对官员的着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果杨局长最终被证实确有问题,那么以后大家连贵点的表都不敢戴了,这让官员情何以堪?


钱江晚报 时评 a0016 11块名表,是哪种可能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3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