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人文·文娱

《开讲啦》演讲节选

  在我的家乡,我在那个小城是少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我不怎么说话,不知道那个自卑来自于哪里……我在上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有一种很自卑的骄傲,跟同学不怎么交流,经常看到一个同学家里条件比较好的时候,就想,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家里条件好吗?非常自卑。并且在这个同学面前,还会表现出来,I don't care(我不在乎)。

  但是我告诉你,你们安静下来的时候,会发现你尊不尊重你自己,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在我们如此快节奏的生活和城市里面,在我们无数的诱惑和欲望面前,学会笨一点、慢一点、二一点、傻一点。 ——陈坤·《人生路,莫慌张》

  理想这件事情,就相当于在戈壁滩上,你突然找到了方向。其实生命当中,要想活下来,第一件事是有方向。

  人有了方向感以后,人会快乐,生命会变得简单,你就不会在现实中变成“纠结哥”,你会变成“淡定哥”。

  当然,理想这件事情,也不能把它夸大到什么都能解决,它是一个保健品,它不是个速效救心丸。所以理想它是一个增加概率的运动,有理想的人和没理想的人,只不过是成功的概率一定是高一点,快乐程度高一点,毅力强一点,走得远一点,心里头踏实一点,无非是这样。 ——冯仑·《理想丰满》

  有一位老者曾经问我说:“你的奖牌和奖杯都放在什么地方?”我讲:“我父母,拿出了一间屋子,专门作为一个荣誉室,把我所有得过的奖牌、奖杯、奖状全部放在这个屋子里头。”他跟我讲:“你应该把它收起来,因为这些已经统统成为了过去。”

  从那一刻开始,我一直在想这句话。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的转型,是很困难的。刚刚进清华的时候,可以说还是很自卑的……我能想起来的26个字母,大小写一块混着写——也没写全26个字母。这就是我清华的第一堂课。

  我想在人生的道路当中,其实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要不断地完善自己——就是要不断地归零。

  ——邓亚萍·《转型从零开始》

  本报记者 徐洁 通讯员 俞艳芩 整理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a0010 《开讲啦》演讲节选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5;钱江晚报2012-09-0200016;钱江晚报2012-09-0200017;钱江晚报2012-09-0200018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