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本地新闻·热线

家住高楼,如何让孩子更安全

  3楼以上安装防盗窗的很少

  昨日,记者跑了杭城多个高层建筑小区时发现,各小区1—2楼的住户不少安装了防盗窗,3楼以上的楼层安装防盗窗的则很少。一些安防专业人士认为,安装防盗网、卷帘窗不失为保护孩子安全的好办法。

  去年9月卫生部颁发了《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里面说到,跌落是急诊儿童最常见的伤害类型,也是0-5岁和13-15岁儿童的第一位伤害原因,占全球0-17岁儿童致死性伤害原因构成比的4.2%(世界卫生组织2004年的数据)。

  指南中对家庭预防孩子跌落的提示为:强制两层及以上楼房安装窗户护栏和窗口限位器;室内楼梯顶部和底部安装楼梯门。使婴儿床、椅子、大床、沙发和其他儿童可以爬上去的装置远离窗户和阳台等。

  采访中,医生说,从他们的经验来看,防止儿童高坠,最有效的方法是加装保笼或栏杆。父母看得再紧,不可能随时随地、每分每秒让孩子呆在自己的眼皮下。不要怕难看,有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在这方面做足安全工夫。有的小区,不允许住户在墙外装保笼,那就装在窗户里面,或者安装隐性防护网,连阳台也不要放过。

  近半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

  统计数据显示,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我国儿童最主要的死亡和残疾原因。意外伤害就是在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下因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其中大城市儿童意外伤害排前三位依次是跌落、动物咬伤、交通事故。

  中国疾控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日前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家中发生的伤害占儿童伤害的44.5%,是导致儿童伤害的主要场所。

  浙江省儿童保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接治过大量高空坠落的孩子。

  他们总结这些孩子出事原因时普遍感觉,大部分都是睡觉时,大人临时走开了。

  许多大人认为孩子睡得沉,只要控制好时间,在孩子醒之前回来就没事,其实孩子的睡眠断断续续,中间要起来喝水、撒尿,睡觉姿势不舒服了,也会中途醒来。特别是午睡这样的小睡,可能大人前脚关上门,关门的声音就把孩子惊醒了。

  一旦孩子睡醒了,发现家里一个大人都没有,也会特别惊慌,这时机体力量会超出平常的水平,能爬到、跳到以前去不到的地方。“我们大人自己也有感觉,刚睡醒的时候都是迷迷糊糊的,别说小孩子了,这种情况突然找不到大人了,乱走乱爬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医生说。

  根据省儿保的数据统计,高空坠落的孩子经救治,10%-20%不治身亡,60%的孩子有损伤,10%的孩子只有轻微皮外伤。其中,儿童高空坠落致命或重伤80%的比例是伤到了头部,因为孩子年龄越小,躯干发育越有限,头部占了很大的比重,摔下去时更容易头部先着地。

  安全防范设施标准应该“与时俱进”

  记者还就建筑物的安全防范设施标准请教了浙工大建筑设计院的李工程师。

  他介绍说:“室内的孩子坠落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二是没有防护的飘窗,三是位于窗户边的桌子和床,四是公共楼梯。”

  其实,为了预防可能的坠落意外,我国的国家住宅建筑规范对于阳台、楼梯栏杆的高度、分隔、间隙有着明确的规定——

  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米时,应有防护设施。六层及六层以下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05米。阳台栏杆应有防护措施。防护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

  楼梯梯段净宽不应小于1.10米。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米。楼梯井净宽大于0.11米时,必须采取防止儿童攀滑的措施。

  “有些栏杆为了立面好看做得很花哨,造成了一些小孩可以踩上去的可踏面,其实是有潜在危险的。栏杆的高度应该以最低的可踏面为水平面算起,栏杆在60厘米以下是不允许有可踏面的,因为大点的孩子一步就能跨上去。”李工程师说这些标准在建筑的实际操作中应当得到严格执行。

  另外,还有专家表示,现在的孩子长得快,长得好,但不少地方的安全防范设施标准还沿用十几年前,甚至上一辈人的标准,应该到“与时俱进”的时候了。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热线 a0002 家住高楼,如何让孩子更安全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0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