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体育

蒙上眼,我完全不会踢球

小贝体验一把盲人足球

  伦敦残奥会五人制盲人足球开赛前,英国足球偶像贝克汉姆亲自体验了一把盲人足球。

  和在奥运会上仅仅当“船夫”而无缘上场踢球不同,这回小贝终于换上了运动服。但是第一课不是上草坪,而是和盲人足球选手共进早餐,由盲人选手对小贝进行“心理辅导”。然后来到训练场,小贝先观摩训练,戴上眼罩,由教练扶着,从走场开始,用手摸遍球场上的每侧边墙和各种标志。然后才是带球训练。

  专用的盲人足球里面有一个铃铛,可以发出持续的叮铃、叮铃声,引导球员触球和做动作,熟练的盲人运动员可以在本队引导员喊声的指引下,前后左右飞奔,甚至铲球抢断!

  显然论这些基本功小贝根本不是盲人球员的对手,他运球只能被描写为“小心翼翼地用脚内侧推着球走,一旦用力稍大,球离开半米以外,小贝就只站在原地听铃声,茫然不知所措!”

  最后是体验定位球,这本是小贝的独门绝技。但是戴上眼罩后,小贝要从放球,定向,摆腿重新学起,认真模仿。

  小贝第一脚严重偏左下方,第二脚严重偏右上方,第三脚终于踢出标志性的“贝氏弧线”,足球向导弹一样钻球门右上角,让健全人守门员鞭长莫及。

  亲身体验之后,小贝已经和盲人足球选手成为好朋友。训练结束后,小贝主动把自己的右肩膀送到盲人选手的左手前,让对方扶着自己的肩膀离开球场。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体育 b0008 蒙上眼,我完全不会踢球 2012-09-02 2705928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