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中国新闻·传媒

老外目击者还原现场

与官方调查情况差距较大

  在众多网民要求还原事实真相的围观下,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8月31日晚间通过大洋网公布网传“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殴打空姐”事件初步调查结果。但包括众多官方微博在内的网民注意到,这份“越秀区委版真相”与此前相关当事人描述的情况有所出入。

  记者9月1日几经辗转采访了当天搭乘同一航班的非洲籍旅客多班,他是一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留学生。从他提供的登机牌信息可以看到,他的确搭乘8月29日合肥至广州的CZ3874航班,座位号是56C,是距离当事人最近的观察者之一。

  他说,一上来他就注意到那对夫妇(方大国夫妇)喝了酒,“酒气很大”。他们的座位就在旁边,行李比较多,他们座位上方的行李箱已满,空姐建议他们把行李放到更前面。但这对夫妇不愿意。

  多班说,突然,男乘客很大声地跟空姐说话,像吵架一样。空姐说,先生,请不要那么大声,我只是在为你服务,你这么大声会影响到其他乘客。说完,空姐准备回到自己的座位。这时,方大国大声说:“你这样是对我们没礼貌。”随后,方大国伸手捏住了空姐的手臂。“我不知道是不是捏得很重,但我看到了空姐手臂上的伤痕。”

  多班说,从这时开始,空姐的声音也大了起来,她说:“为什么这样?我只是为你服务,你为什么是这样?”方大国夫人大声说:“如果没有我们,你连饭都没得吃。”空姐后来走回操作间,男乘客和他夫人也先后跟了过去。“后面还有争吵,但我看不到了。”他说。因为距离操作间较远,网上流传的殴打空姐细节他不能证实存在。但多班告诉记者,在整个过程中,空姐没有动手。

  多班提供的细节在网上公布后,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表示,这段陈述显然与“越秀区版真相”差距很大。从多班的描述可以确定两点:一是,方大国夫妇当时均饮过酒;第二,方大国参与了所谓的“拉扯”,且先动手。还有网民追问:醉酒不是不可以上飞机吗?为什么方大国夫妇满嘴酒气,又晚到,还照常登机?还有网民质疑,当晚受理报警的派出所先把方大国的夫人放了,留下了方大国和当事空姐。他们不解:按官方回应,打架的双方应该是方大国夫人和空姐,怎么在派出所当事人又成了“方大国和空姐”呢?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a0013 老外目击者还原现场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15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