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中国新闻深读

不能把制定权限交给地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认为,教育部不能把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时间表和附加条件的制定权限交给地方。他担心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受地方保护主义压力,很难制定公平政策,并且全国各省份的步调不一,会造成不必要的混乱,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张千帆认为,教育部虽然努力在这方面有所作为,但教育部面对地方压力会有所妥协。如果教育部的政策不够到位并缺乏明确的强制执行力,有的地方可能会过多保护既得利益,对取消高考户籍限制设定苛刻条件,无限期拖延开放时间,使得这一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而对于“异地高考”政策的出台将带来“高考移民潮”的担忧,张千帆认为,这是由不合理的招生考试制度造成的后果,而防止高考移民最彻底的方法,就是全国实行统一和平等的招生考试,“如果目前这种地域歧视仍然存在, 高考移民只会加剧。”

  此前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也承认,这一问题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其他省份的问题都不是很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解决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上至少有三类地区:第一类是山东这样的省份,高考本身竞争比较激烈,人口流入规模也比较小,解决起来难度不大;第二类是广东这样的省份,人口流入比较密集,但本身高考竞争也很激烈,这样的地区解决起来就会遇到实在的困难;第三类就是北京、上海这样高考竞争不那么激烈,录取比例比较高,人口流入规模比较大,这些地区解决起来最复杂。他认为,山东的经验基本不具有可复制性,而广东如果能很好解决的话,能为北京和上海提供借鉴。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深读 a0014 不能把制定权限交给地方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08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