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2版:国际新闻·焦点

“我想请她把话讲清楚”

本报记者专访与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交锋者冉维

  本报记者 潘虹

  q

  因为就钓鱼岛问题对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纽兰的执着追问,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冉维成为“焦点新闻里的焦点人物”。昨天,美国当地时间早8点,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身在华盛顿的冉维。

  冉维刚起床,几天来被众多媒体接连“邀约”的他在电话中依然保持很好的“受访状态”——清晰而有条理地回答本报记者的一个个问题,如同他在提问纽兰时的那种清晰、冷静、有礼有节。

交锋纽兰后,被日本记者围上了

  冉维告诉记者,他是2010年被派驻美国的。但他的首次外派国是伊拉克,那是2005年至2006年。冉维采访过萨达姆的庭审。

  现在网络上称冉维为“80后牛记”,没错,冉维就是1980年出生的重庆人。

  冉维向记者“独家”透露说,这些天围堵他的不仅有国内媒体,还有日本媒体。

  冉维告诉记者,那天纽兰的新闻会一结束,很多日本记者就围向他,和他交换名片,希望和他“交流”。其中一家日本媒体的记者当天下午就给冉维打来电话,这位记者用的是英语,他希望冉维回答,“为什么会向纽兰提那样的问题”,包括“个人是怎么看钓鱼岛问题”。第二天,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一位女记者也和冉维“联系采访”,她用中文提问冉维:为何在新闻会上对关于钓鱼岛“同样的问题”一再地“追问”?

  冉维的回答是:提问,这是作为一个记者的本职工作。作为一个来自中国的记者,当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在发表有关中国主权的钓鱼岛的表述时,要求得到对方清楚的用词和立场表达,是完全在履行正常的媒体人的职责。

“在记者会上,并没有谁胜谁败”

  “那天记者会我从一开始就举手要求提问,但纽兰一直没有叫我。在大概举了五六次手后,她终于叫到我了。”对冉维来说,一切就是“在工作”。

  冉维也被网友问过为什么要“穷追猛打”纽兰,不给她“台阶”,冉维说:“我问了问题,这是我作为记者的本职工作。她回答了问题,这是她作为发言人的本职工作。她依然坚持了美国的立场。在记者会上,并没有谁胜谁败。”

  作为同行,冉维在电话中也和本报记者交流了我们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媒体究竟是如何看待中日钓鱼岛之争的。冉维告诉记者,除了《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少数几家美国大报,大部分美国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都鲜有刊登或播出钓鱼岛的相关新闻。“毕竟美国民众关心的是他们认为的自己的事。而在眼前就是美国的大选。”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b0002 “我想请她把话讲清楚” 2012-09-02 钱江晚报2012-09-0200007;钱江晚报2012-09-0200010;2705737 2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