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本地新闻·民生

我省将评选公安功模
本报推出候选模范系列报道

小小一枚铁钉
解决夜盗大难题

  本报讯 昨天,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在10月底召开5年一度的全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省政府将授予模范公安局荣誉称号的公安局5个、模范所队20个及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个人20名。同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也将联合表彰我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20名。

  据了解,我省自1980年以来,只在2007年召开过一次类似高级别、高规格和大规模的全省公安功模表彰大会,省政府授予过1个模范公安局、10个模范公安基层所队、20名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被授予模范人民警察的个人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模范,是一种荣誉,但更代表着一种奉献。今天开始,我们来陆续说说一些候选的模范个人和集体故事。第一个出场的是,台州椒江海门的明星民警阮林根。

  在台州衙门巷社区

  老阮就是114

  “林根,我是前街老李,昨天我的钱被偷了。”“老阮,你帮我评评理,我房子拆了要造,前面那户人家为啥不让?”……电话里的林根或者老阮,是台州海门派出所副所长兼衙门巷社区民警阮林根。

  作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老阮七年来扎根基层,喜欢找百姓聊天,乐于帮群众解决困难,对社情民意更是了如指掌。

  昨天,老阮在长假里出了车祸刚来上班,但社区群众打进来的电话不断。他笑笑,“两户人家为造房子的事闹矛盾要调解,得我亲自出马了。”

  老阮说,不管是老张老李还是老钱,也不论是电工泥工路灯工,还是抓毒蛇的,专业打狗的以及开锁师傅等,他都有电话。“遇到急事,这些电话真能救命。”这样的电话有多少个?起码一千多个。

  帮人解决的困难越多,找老阮的人更多,一天接上五六十个电话不在话下。“有时回到家或者和亲戚朋友吃个饭都不能安耽,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他笑了,乐在其中的样子。

  为铝合金窗防盗

  反复研究一颗钉子

  老的铝合金窗锁不安全,小偷用工具在外面一捣鼓,便开了。类似的盗窃案子一多,老阮就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大伯大妈们堵上这一隐患。

  反复琢磨后,他找到一个法子:在两扇铝合金窗的交合处,横向钻一个孔,孔中插一枚铁钉,就像以前的门栓一样,便安全了。

  大家照样子做了。但有一天,社区居民打来电话说,他装了铁钉,但窃贼竟连窗门都没撬就入室盗窃了。

  怎么回事?后来这个小偷被抓,老阮为搞清楚那贼是怎么破了自己的机关,专门到看守所“讨教”。

  “你这孔是水平钻的,我在窗外垫双手套,用榔头轻轻地敲,钉子就会慢慢退出来!”

  老阮听明白了,马上又在家做实验研究改进方法,最终他想到:从上往下45度角钻孔,铁钉就震不出来了。

  不久,有个陈大爷提出来,他不喜欢关着窗户睡觉,如何防盗。

  老阮说,好办,铝合金窗一边打开,但缝隙小于16厘米(这样人头便钻不进),另一边则由铝合金框朝外钻一个洞,同样装一枚铁钉就行。

  那用一块磁铁,钉在木头上从那16厘米的缝伸进去,就能把安装的铁钉给吸了。有人提建议。

  把铁钉换成铜钉就OK了。老阮终于想到了完美的办法。

  受到感召

  阮林根爱心团队不断壮大

  “我家收入有限,但碰到实在困难的人,你不救济也不行啊。”老阮有一次看到一个身体十分虚弱的孤寡老妇,问她有什么要求,说能吃好点就行了,于是老阮便每月给她100元。

  从那以后,老阮将自己获得的讲课费、荣誉奖金、慰问金都存了起来,专门用来接济困难的群众。

  知道这一情况后,许多人为之感动。不断有人加入到他的爱心行动中来,这中间有个体户、公务员、民警等等,2009年年底,“阮林根爱心团队” 成立了。

  一天,阮林根爱心团队收到一封求助信。写信的人叫任贵祥,贵州省毕节市人,在椒江打工。因为女儿查出患有肿瘤,他不仅花光积蓄还在外借了十万元钱,目前已没钱再继续医治。

  老阮发动他的团队以及学校的师生和社会各界捐助,为任家筹集了大笔款项。

  “如果遇到大的困难,我们还会找当地企业家帮忙,但大家都说好对外保密的。”老阮说,目前已有20多人自愿加入这个团队,捐款近2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30多人。

  本报通讯员 谢佳

  本报记者 柏建斌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4 小小一枚铁钉
解决夜盗大难题
2012-10-10 2751011 2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