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国际新闻

为欧债危机开的救命药

“欧洲稳定机制”
正式启动

  据路透社报道,首届欧洲稳定机制(ESM)理事会会议8日在卢森堡举行,这标志着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ESM正式启动,借贷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ESM被视为阻遏欧债危机蔓延的防线和救命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认为“欧洲稳定机制”的启动是一个积极进展,中方愿与欧方加强包括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ESM的运作途径是以欧元区成员国的入股资本为“本金”从市场融资,然后将钱转借给那些已无法从市场获得持续融资的欧元区债务国家的政府。其中欧元区老大德国入股27%。

  路透社报道称,ESM的建立对于化解当前的欧债危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元区自身存在的体制缺陷,ESM只能拖延危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全球信用评级巨头穆迪公司8日给刚刚生效的ESM予以3A的最高评级,但评级展望为“负面”。穆迪表示,3A评级主要基于ESM预先规定的低杠杆率、成员国的信用评级、稳健的流动性和资金管理政策,给予“负面”的评级展望是由于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ESM重要出资国的评级展望均为“负面”。

  本报记者 潘虹 综合报道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c0002 “欧洲稳定机制”
正式启动
2012-10-10 2751331 2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