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时政

70天接到汽车投诉90起

金华工商12315奉上最新购车指南

  本报通讯员 金乐佳

  本报记者 张苗

  俗话说“金九银十”,每年九月、十月是汽车销售旺季,随之而来的是,新车消费投诉也特别多。昨天,金华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列出了一份购车注意指南,给买车人做参考,里面的例子都是这两个月来金华车主的投诉。

  从8月1日到昨天,70天时间里,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到90起投诉,平均每天有1.3起。这些投诉,可以归纳出三大状况。

有一半投诉与汽车质量有关

避免办法:买车时注意车上各种小细节

  案例一:随车附赠的使用手册,看似不起眼,却能透露车子的“前世今生”。

  两个月前,洪小姐在金华汽车城买了辆家用轿车,上月她打开汽车使用手册,结果发现登记栏第一个信息栏中写着别人的名字,这说明该车之前卖给过别人。于是,洪小姐联系了原车主,对方承认这是他之前买的车,因为质量问题退回。

  最后在工商部门的协调下,4S店给洪小姐赠送了小礼品,还加上多次保养,洪小姐同意了这样的补偿。

  案例二:外观油漆的细微差异,大家也不能放过。

  8月20日,金先生买了辆宝来汽车,新车开到家后,他发现汽车多处油漆面是重新做过的,前面的叶子板,右后轮的螺丝全部都拧出来过。金先生当即返回汽车公司交涉,对方承认该车油漆重新做过,但卖出时没有告知。最后工商部门介入调查维权。

  此外,12315的工作人员还提醒,有天窗的车子,消费者可以在雨天测试是否漏水。   介意汽车生产日期的消费者,则最好事先与4S店说好,因为在法律上看,生产日期较久的车子近期拿出来卖是允许的,商品的三包期都按购买之日起计算,而非生产之日计算。

汽车内部空气质量是投诉新问题

避免办法:尽量排除异味过重的车型

  案例:两年前张先生买了辆斯柯达汽车,车里味道很重,他买了两包活性炭放在车里,两年过去了,味道还是让人受不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汽车内空气质量的维权,目前还缺乏依据,因为我国目前并没有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因此,这方面的维权,消费者经常吃亏。

  今年9月,有位奔驰车主自费委托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发现甲醛超标4倍多;还有一位比亚迪车主认为内饰材料有毒物质严重超标,将比亚迪告上法庭。但这些维权要求均被拒,因为国内没有相关的成文法律,目前只有等待车内空气质量国标出台。

  所以,大家购车时尽量排除异味过重的车型,买了新车后,打开车窗多通风。

外地买车可能有价格优惠,但维权非常不便

避免办法:外地购车要谨慎

  案例:2011年6月,东阳的陈先生通过东阳某车行买了辆比亚迪汽车,提车是在台州的比亚迪4S店,发票也是台州方面开出,价值2.9万元,当时办理了按揭,车款是通过东阳当地车行打到台州。

  一年过去了,车子行驶了两万多公里,在一次开往湖南的途中,车子线路烧坏了,到湖南当地的比亚迪4S店去修理,但他们在销售记录上发现,该车在2010年8月就已出库,商家说超过三包期限,不予以保修。陈先生到4S店了解,4S店承认之前曾卖过,但只登记了一个名字,就出库了,并未上牌,未办保险。

  陈先生拨打金华的12315维权,但金华工商表示爱莫能助,因为这样的维权,必须到发票开出地找工商部门申诉,或者去法院诉讼。

  工作人员提醒,这样的外地购车也许价格会有优惠,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维权成本、难易度上都大大增加,非常不便。“希望大家之后买车时,也把维权成本考虑进来。”工作人员提醒道。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时政 j0003 金华工商12315奉上最新购车指南 2012-10-10 2751236 2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