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16版:悠游天下·话题

英国勒德罗

  勒德罗(Ludlow),是个有千年历史的边界贸易城镇,靠近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边界,现在的居民有1万人左右。勒德罗2003年被慢城组织认证通过,成为英国第一座慢城。据说慢城组织官员当时在访问该城后这样评价:勒德罗几百年前就已经是一座慢城。

  所谓典型的慢城生活,就是吃健康的食品,还有不能忘记与周围人的互动,同为你烹饪食物的人说几句话;花上一点时间停下来和别人聊上几句,一起工作享受生活。

  英国人是从骨子里透出的慢,有这么个故事:在苏格兰尼斯湖湖区的一个小镇,有一个很有名的姜汁面包房,存在了近四百年。如此长的时间,连蜗牛都不知能爬到多远的地方去了,而这个面包房却还在原地踏步,没有分店,面积也没扩大,只能站下两名顾客,第三个顾客就得站在店外了。而且还用手工制作,保持最纯朴的味道,让人感觉到,这家面包房的主人不是为了赚钱而开店,而只是为了做面包这件事。

  勒德罗小得难以形容,站在高处俯瞰就是它的全部,小镇的恬静像婴儿入睡一般,镇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任何喧嚣的声音,崇尚手工,每转个弯就能找到工匠们开的店,他们都在建造传统木结构建筑方面有一手。


钱江晚报 悠游天下·话题 h0016 英国勒德罗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21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