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15版:悠游天下·话题

文章导航

离岛、微城、慢生活

  “离岛、微城、慢生活”,初次看见这个主题时我并不以为然,慢生活,能有多慢?然而在我晃晃悠悠地花了五个小时,颠簸着抵达舟山嵊泗的时候,看着这个远离城市的海岛,还有那些不紧不慢走着的人们,忽然觉得,不如就在这儿,开始寻找一场慢生活的足迹吧。

  站在嵊泗县泗礁本岛最高的观景平台往下看,夕阳下依山而建的边礁岙村,一幢幢高低错落的房屋色彩斑斓。临海那片抹上浓重的红黄色,如醉了的新娘;依山而上,是层层渐浅的暖黄色;再远处,是白色、青色、灰色,带着清晨半醒半醉的迷蒙。

  岛屿足够小,一眼便能看出谁是个游客。一条主要街道,被我反反复复来来去去走了很多次。慢生活,并不指的是睡到日上三竿才是慢。在嵊泗,这里的人们早早起来去集市里买菜,而菜的主要元素就是各种让人叫不出名字的海鲜。

  随处找了一把椅子坐下,静静看着当地人走路的速度及脸上的表情,突然发现,“哦,原来这就是慢生活了”。

  早上7点50分,不少拎包上班的人走出家门,慢慢地走着。我拖住其中一个,好奇地问:“你们不怕上班迟到么?”32岁的张劲笑着说:“这里比不得大城市,从家里去上班,走路只需要五分钟,哪儿用得着赶路呢?”

  的确这里的马路上,连汽车都是极少的。而在街道的另一边,一只小狗懒洋洋躺在路中央,见到生人也不叫,只是经过它身边时会抬头瞄你一眼,接着晒太阳。

  漫步走进小渔村,四处都是平和而舒坦的微笑,连自己也不由自主地放慢了呼吸,放慢了脚步,放慢了紧绷着的灵魂。

  慢生活的最高体现当属渔民的家人。这里的渔民一个月中有半个月是在海上打渔的,还有半个月就在家中休憩。“一般老公出门打渔之后,我们就在家没啥事干了。”住在渔村的张婶笑着向我述说着她的幸福生活,“我每天在家看电视、和街坊一起晒太阳打毛线、抑或拉上几个姐们一起打麻将。老公回来之后,也就是多烧一个人的饭菜,偶尔要帮着他晒晒鱼干。”

  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并非只有舟山有。在我国的很多角落,都存在着这样的一座微城,而生活在微城里的,就是一段段缓慢流淌的时光。这样的日子,你可曾遇见?

  (下转16版)


钱江晚报 悠游天下·话题 h0015 离岛、微城、慢生活 2012-10-23 钱江晚报2012-10-2300014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