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6版:杭州新闻·民生

退伍大学生,回校帮学弟

“军辉战友团”吹响
军营集结号

  本报讯 征兵工作近日全面拉开,一股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热潮迎面袭来。最近在宁波大学征兵目测初检现场,记者感受到大学生“投笔从戎”的青春壮志。

  在体检站休息室,七八个身着迷彩服的大男孩,手上拿着入伍宣传资料,向大学生们介绍入伍的优惠政策,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疑问。

  “像我这样的,在部队里会不会撑不住啊?”“作为一名军人,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啊?”……大学生们的问题接踵而至,他们都想了解,真正的军营是什么样的。

  “其实,苦是肯定的,但是坚持下去又是另一种境界了,让你终身难忘。男人嘛,至少要经历一次军事化的训练!”余强回答着问题。他是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学生,2008年入伍,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士兵。2010年退伍复学,余强把在部队培养锻炼的优秀品质和宝贵经历积极回报给母校。

  像余强这样的退伍大学生,在宁波大学就有118名,他们都是“军辉战友团”的一员。

  何谓“军辉战友团”?2001年,宁波大学首批19名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2003年有17名学生退伍复学。回到学校后,为了让军人的光辉在校园继续闪耀发光,他们成立了由历年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军辉战友团”。“军辉战友团”成员充分利用自己在部队当兵的优势,举办“军营生活宣讲”、“做人与做事做学问”系列讲座,承担学校国防生和新生的军训等工作。

  在退伍大学生士兵的感召下,目前,宁波大学已有32名在校大学生和56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应征,满怀激情地准备投身到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去。

  本报见习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任保玉 赵继承 程天兴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h0006 “军辉战友团”吹响
军营集结号
2012-10-23 2766130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