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1版:国际新闻

日副首相承认中日存领土争议

我外交部:日方须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
日大使:“日本是小偷”的观念已深入中国人心

  综合新华社、央视

  据日本媒体报道,21日,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在和歌山市发表演讲。在谈到钓鱼岛“国有化”背景时,冈田公开批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的“购岛”计划,称“东京都带头将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问题扩大是错误的,东京都无法承担外交问题的责任,结果此事招致中国非常严厉的反弹。”

  冈田表示:“日本虽然与中国不存在领土问题,但有争议也是事实,双方必须通过对话解决现在的状况。”这是冈田在公开场合第一次谈到钓鱼岛问题,并首次公开承认日中两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

  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争议。当务之急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要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为谈判解决争议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日媒称副首相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21日在日本和歌山县和歌山市发表的讲演中,就钓鱼岛“国有化”问题指出,问题都出在东京都政府提出购岛上,东京都不顾外交责任擅自行动,导致了中国的强烈反弹。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拥有主张是事实。

  冈田在讲演中特别提到钓鱼岛与当前的日中紧张关系问题。谈到中国政府对于钓鱼岛是否存在主权争议的问题时,冈田委婉表示:“(中国政府)对此有争议是事实。因此必须通过对话,使得目前的紧张局势尽快沉静下来。”

  曾经担任过民主党总裁的冈田克也是野田内阁中唯一的一位副首相。钓鱼岛问题发生以来,冈田一直保持沉默,当天终于在公开场合第一次谈到钓鱼岛问题,并首次公开承认日中两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

  有消息说,冈田克也很可能会在近期访问中国,就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与中国高层交换意见。

  日本政府之前一直否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而中国方面则多次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并敦促日本方面正视现实,承认争议,以对话和谈判的形式来解决钓鱼岛问题。

美前副国务卿访日,吁日本平息钓鱼岛事态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2日消息,知日派人士、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2日在日本外务省会晤了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双方就因钓鱼岛问题而持续对立的日中关系交换了意见。阿米蒂奇要求日方冷静应对,以平息事态。

  随后,阿米蒂奇等人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官邸举行了会谈。

  报道称,在举行一系列会谈时,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与前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等人在座。阿米蒂奇一行计划在结束访日行程后访问中国。

我外交部:日方须正视现实,维护中日关系发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副首相涉钓鱼岛言论答问时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争议。

  有记者问:据报道,21日,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称,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但存在“争论”确实是事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属于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贯主张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争议。

  在就日前有1500名上海游客抵日答问时,洪磊说,维护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但当务之急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要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为谈判解决争议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 c0001 日副首相承认中日存领土争议 2012-10-23 2762711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