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5版:浙中城事·我的父亲母亲

重阳节,关注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庭

我的父亲母亲

  最近一个多月,磐安孝子陈斌强的故事,从浙江走向全国,温暖了天下的父母和子女。

  陈斌强是一个语文教师,他扔不下磐安县冷水镇中心学校的孩子们;陈斌强也是一个儿子,他更放不下身患老年痴呆症、变得有点像孩子的母亲。

  在他的心里,这是一座天平的两头,装在上面的都是一种叫“责任”的东西。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专门为此作出批示,他说:“陈斌强,几年如一日,背着母亲去教书,用他的善良和坚持,书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孝尊亲之歌。”

  其实,金华还有许许多多个“陈斌强”。每天,他们都默默守护在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家人身边。曾有人说,家中有一个这样的病人,全家都会被拖垮,但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在这样一种无情的病症面前,一个“孝”字是多么重要。

  然而,仅仅依靠“孝”的力量,远远不够。每个人都有父亲母亲,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今天是重阳节,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及他们的孩子身上,聆听那些感人却不免叹息的孝子孝女的故事,期待一些改变,让他们的步伐不再那么沉重。

  本报记者 冯怡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我的父亲母亲 j0005 我的父亲母亲 2012-10-23 2768549 2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