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本地新闻·民生

萧山机场第二跑道昨试飞成功,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

杭州机场跨入“双跑道时代”

新跑道启用后,起降互不干扰,提升目前31架次/小时的航班容量

  杭州萧山,清晨,轰鸣阵阵。

  昨天早上,也许身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你,曾被这记熟悉的轰鸣搅扰了好梦,但看到这些文字后也许你会释然——昨日清晨4时55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30-200飞机穿过云端,出现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空,正式拉开了机场第二跑道试飞任务的序幕。

  下降、着陆、反喷、刹车……经过2个起落3次复飞后,6时40分,试飞客机平稳地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建的第二跑道上。这是杭州机场第二跑道通过竣工验收后迎来的首架大型民航客机,同时也标志着第二跑道试飞成功。

试飞机长:

新跑道非常开阔

  也许有很多人不明白,试飞成功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第二跑道的试飞成功,标志着杭州乃至浙江的空中门户“扩容”成功:随着新跑道的建成启用,杭州机场将成为全国第十个、华东地区继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后第三个拥有双跑道,可以保障全球载客量最大客机起降的机场。

  而跨入“双跑道时代”后,杭州机场的航班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

  一条新的飞机跑道建成投入运行之前,都要对其进行校飞和试飞。昨天东航执行的航班就是对第二跑道进行试飞。试飞性质属于不载客实地验证,主要对新跑道及滑行道、飞行程序、助航灯光系统进行综合测试。

  昨天的试飞持续了近2个小时,飞行高度在3000米以下,共进行了2个起落和3个复飞。测试的项目很专业,我们请来专家“简读”——参加本次试飞的东航试飞航班机长张恩辉说,昨天的气象条件对飞行来说十分适宜,试飞主要就是测试新跑道的各项特性:“新跑道的道面开阔,摩擦系数好,程序设计合理,跑道灯光等导航设备都很理想,试飞总体感觉良好。”

  什么时候我们能从第二跑道上起飞?很快了,据了解,第二跑道试飞成功后,将和第二国内航站楼于今年年底前同步顺利投运。

第二跑道

大大提升机场航班容量

  据杭州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20日通过竣工验收的第二跑道工程,是杭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二阶段工程的两大主要项目之一。

  相比机场区南侧的第一跑道,北边的第二跑道的技术含量更高,也更宽广:比如第一跑道长3600米、宽度45米,飞行区等级为4E级,可以起降波音747大型客机;而第二跑道长3400米、宽度60米,飞行区等级为4F级,可以起降号称“空中巨无霸”的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A380飞机(如图)。

  在此之前,作为中国十大机场、世界百强机场和中国的第四大航空口岸,杭州机场一直以来只有一条跑道,却承担了大负荷的航班起降量。“机场一跑道目前每天起降航班近500架次,已接近极限。”

  在机场管理方看来,飞机起降频密给跑道维护留下的时间非常紧张。跑道容量的不足,已严重影响杭州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制约机场的发展。

  目前民航主管部门为杭州机场评估的航班容量为31架次/小时,而第二跑道的启用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能提升机场航班的容量,机场方面已配合民航主管部门开展新一轮容量评估工作。“这意味着以后大家能乘的航班会更多。第二跑道启用后,杭州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250万人次的运行保障需求。”

  据了解,为使航班安全高效运行,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的建筑物必须在净空控制高度以下。但目前机场净空保护区内,还存在不符合净空要求的超高障碍物,试飞完成后仍需各方共同努力,按照民航对机场净空要求标准,拆降剩余超高障碍物。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民生 a0006 杭州机场跨入“双跑道时代” 2012-11-07 2787289 2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