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视点

政府的公信力
对全社会的诚信具有引领作用

  “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广大人民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自

  十八大报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通俗版”

  钱江晚报: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十八大报告中又提出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

  陈立旭:价值体系和价值观的概念是不同的。在中国传统社会,也有核心价值体系,即儒家价值体系,这个庞大的价值体系体现在孔子、孟子、董仲舒、朱熹、王阳明等思想家的著作中。但它面临着三大问题:大众化问题、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相关性问题,以及怎么践行的问题。

  在历史上,儒家通过提出“三纲五常”的价值观,并通过《三字经》、《弟子规》等普及读本解决了上述三大问题。“三纲五常”,老百姓听得懂,又可以用来处理日常人际关系,是可以实践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落到实处,也必须提炼出一个简单易懂、可操作的核心价值观。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24个字,概念都很容易理解,同时与百姓的日常生活、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的,也是可以实践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知行合一的心灵问题

  钱江晚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对现阶段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陈立旭:当代世界史表明: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一般国家都会经历“拐点时期”,最大的挑战往往来源于“精神内核”的裂变。如果没有一个反映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诉求的核心价值观,国家和民族就没有统一的意志和共同的行动。

  许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民族的知行合一的心灵问题,也是主体性塑造和教育工程。

  在全球化的今天,如何区分西方式的政治制度与中国式社会主义体制的不同;在市场经济时代,如何区分唯利是图与尊重市场规律的不同;在逐渐发展起来美学经济的今天,如何区分品牌帝国的“全球美学化”与立足中国人生活世界的生命感性的不同;在独生子女一代逐渐成长的今天,如何区分传统五教与当代社会荣辱观、道德观的不同。

  这些根本性的价值判断需要我们立足本土关怀,同时又要开阔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影响力,将中国人生活世界的活力传播出去。

新的诚信建设,要靠制度的约束

  钱江晚报:有人说中国社会目前道德滑坡严重,企业普遍缺乏公信力,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陈立旭:公信力的问题,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有一定关系。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牟取短期利益和非生产性收益,导致诚信危机。从建立市场秩序的角度讲,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客观要求诚实守信,这不但是道德要求,也是经济主体的生存要求。

  例如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劣质皮鞋猖獗,后来导致很多商铺挂出“本地不出售温州皮鞋”的牌子,假皮鞋都被烧掉了。温州企业痛定思痛,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出了几个好品牌。所以,市场经济秩序的完善,会抑制人们牟取短期利益的倾向。

  另一方面,诚信问题也和社会从传统到现代转型有关。中国传统社会是乡村社会、熟人社会,传统社会的“信”是特殊主义信任,对亲朋好友信任,对陌生人不信任,陌生人不仅不能信任,也是欺骗的对象:农药不会给自己吃的菜加,卖给陌生人的菜就打农药。改革开放前,80%以上的人生活在乡村,现在进入到城市化社会,这是陌生人的社会,需要普遍主义的信任,但目前还没有建立起来。

  新的诚信建设,首先要灌输到国民教育里,从小培育诚信观念。另外要靠制度的约束,发达国家对失信的惩罚力度很大。此外,政府的公信力对全社会的信誉具有引领作用,政府要首先形成公信力。

建设文化强国,是全球化和软实力竞争的需要

  钱江晚报:为什么要强调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国的标准是什么?

  金兴盛:我个人认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强国至少应该具备这样几个条件:

  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意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面提高,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城乡均等、区域均衡、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增大,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最终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文化队伍人才济济,文艺创作实现百花齐放的格局;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在构建国际新秩序中不断凸显中国的国际形象。

  许江:中国文化强调根源的活力,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使得中国文化不断活化,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之后,文化的开放与创造始终处于改革事业的前沿,为政治、经济建设提供先进思想的能量。

  今天,我们处在全球化、大变革的时代,那种单一文化谱系传统的环境已不存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具有其深刻的意义。

  陈立旭: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硬实力提高显著,但我们的软实力还有较大差距。

  比如,中国目前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但在高精尖产品上,我们却缺乏优势。这里的差距,就体现在了品质上,而品质上的差距,又跟人的素质有关。我们可以认为,文化是制约发展的瓶颈。因此,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的活力,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有力推动。

  本报记者 郑琳/文 杨可威/绘


钱江晚报 视点 a0004 政府的公信力
对全社会的诚信具有引领作用
2012-11-12 钱江晚报2012-11-1200014;钱江晚报2012-11-1200022;钱江晚报2012-11-1200023;钱江晚报2012-11-1200024;钱江晚报2012-11-1200026;钱江晚报2012-11-1200025 2 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