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人文·华数

为拍戏,众星上演“饥饿游戏”

作品:《1942》 专题点播路径:电影——院线速递

  今年,众明星疯狂上演“饥饿游戏”。

  少年“派”在海上漂流了200多天,变得骨瘦如柴;《1942》为了拍出饥饿状态,演员集体减肥;新任“猫女”安妮·海瑟薇出演新片《悲惨世界》,足足瘦了20斤……

  都说演员的身体不是自己的,剧情需要你胖就得增肥,角色需要你瘦就得减肥。看来,想要做个好演员,不仅需要演技,还需要练就弹簧型身材。

演灾民,张国立、徐帆集体挨饿

作品:《1942》 专题点播路径:电影——院线速递

  为了在电影中重现1942年河南饥荒的惨状,《1942》从主演到群众演员扎扎实实地挨了一回饿。

  45岁的徐帆连着5个月每天只喝一点粥,就这样瘦了10斤。谈到减肥她颇有感触:“我曾经饿到听到食物的名字就流口水。”

  57岁的张国立更加敬业,除了跟大家一样节食,他还用上了泻药。结果,拍完戏张国立整整瘦了24斤,至今还未胖回来。对于这场减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的尊严是从肚皮开始的。”

  瘦身难瘦脸的范伟在减肥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因为我光减身体不减脸,还是大脑袋。”

  后来他跟导演沟通了一下,被告知饥饿的人会有两种状态,一种是消瘦,一种是浮肿。“后来我就走‘浮肿’路线,每天放开了吃。”

首次拍戏,苏拉·沙玛甩肉28斤

作品:《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专题点播路径:电影——院线速递

  “派”的扮演者苏拉·沙玛,拍戏时只有17岁,此前从未有任何表演经验。为了显示少年派在遭遇船难前后的身形变化,苏拉整部戏都在跟体重做斗争。

  “我刚到剧组时骨瘦如柴,身上完全没有肌肉,还驼背。”拍片前,苏拉跟着武行接受了高强度的特训,包括海上求生技巧、游泳、健身以及平衡训练。一系列训练下来,他变壮了不少,而且足足胖了26斤。

  随着拍摄的推进,电影中,少年派与孟加拉虎开始了长达227天的海上漂流。银幕下,苏拉通过严格的饮食控制与“魔鬼式”训练迅速甩肉28斤。更具挑战性的是,苏拉先增肥后减肥的过程,都是与拍摄同步进行,毫无间断。

疯狂减肥,安妮·海瑟薇留下“后遗症”

作品:《悲惨世界》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点播路径:电影——动作)中,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猫女”苗条又性感。拍摄时,为了保持体形,她曾说自己“仅靠着甘蓝和空气生存”。

  今年,为了出演《悲惨世界》,安公主又破了自己的减肥纪录,成功甩肉20斤。安妮表示,这要归功于自己的“地狱节食食谱”,每天只吃两个苹果加一点蛋白质。

  《悲惨世界》中,她饰演一个因患病而死去的妓女芳汀。为了表现出角色从丰满到枯槁的变化,安妮要等到将“丰满”的戏份拍摄完毕之后,才能开始减肥。这中间,只有15至20天的时间。

  如此疯狂减重,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安妮表示,自己一直处于精神恍惚状态并且深受失眠的折磨。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c0005 为拍戏,众星上演“饥饿游戏” 2012-12-13 2834636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