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人文·华数

飞出《孤岛飞鹰》,闯入《平原烽火》

“元芳”天天见

  本报讯 若问2012年谁最火?很多人的回答一定是“元芳”。就像“福尔摩斯”的背后永远有个“华生”一样,狄仁杰的背后永远都有个“李元芳”。

  不论是“狄仁杰”系列,还是“燕双鹰”系列,张子健和梁冠华可以说是荧屏上的黄金搭档,再加上幕后推手导演钱雁秋,这个“铁三角”组合为我们献上了一部部经典、耐人寻味的作品。

  《孤岛飞鹰》:“狄仁杰”和“元芳”对着干

  贵州卫视每日19:30播出的《孤岛飞鹰》讲述1938年日军攻占上海,以燕双鹰为首的爱国志士秘密潜入,与另外六个身怀绝技的侠士组成了猎鹰暗杀队与日伪巧妙周旋,一次次阻止日军掠夺中国计划的故事。

  《孤岛飞鹰》可以说是“燕双鹰系列”的番外篇,因为此片的燕双鹰(张子健饰)是以1938年一个上海租界贸易公司老板身份出道。而《英雄》、《猎鹰1949》、《飞虎神鹰》里的燕双鹰是1940年关东山复仇杀手身份出道。

  这次张子健不再是跟在“大人”身边只会说“此事必有蹊跷”的“元芳”了,他和“大人”梁冠华分道扬镳,前者是英雄,后者是汉奸:“相比元芳,燕双鹰更智慧,有勇有谋,这次我要独立作战。”

  胖胖的梁冠华在剧中也要大秀功夫。梁冠华因《贫嘴张大民》成名。这次他有很多非常精彩的武打戏。为此他笑道:“就我这大胖身子,让我大展身手?一定是钱燕秋拿我寻开心。但咱不怕,心里有底,功夫没撂下;你们在电视上看吧,像这么胖的武打演员,全世界都不多。”

  在合作了四部“狄仁杰”、四部“燕双鹰”后,梁冠华缺席了“燕双鹰”系列的第五部,也许《孤岛飞鹰》是这个“铁三角”在“燕双鹰系列”上的最后一次合作。

  《平原烽火》:“元芳”向罗金宝致敬

  关于抗战,当年的《小兵张嘎》《地雷战》《粮食》《三进山城》等经典老电影,都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教育科技频道每日18:40播出的《平原烽火》的故事,是对过去那些电影的一种致敬。所以就连里面主人公的名字,都用了《小兵张嘎》里的人物罗金保、快板刘。

  “元芳”张子健出演罗金宝。罗金保在《小兵张嘎》里就是好汉,而《平原烽火》重新演绎的这个罗金保,是一个特别能打仗,但脾气却很倔的人物。

  “上级派他带着三块银元和五发子弹从根据地出发潜入敌占区,招兵买马,与日军冲锋队进行多次较量,最终将敌人一举歼灭。”张子健说,在这部戏里引入很多现代元素,比如一些追逐戏,就用到了现在年轻人中特别流行的“跑酷”。

  淳于珊珊则饰演“快板刘”,本来是一打快板的,因对当地情况熟悉而被吸纳成为武工队的主力。他与日、伪及铁杆汉奸斗智斗勇,袭日寇、打县城、除汉奸、炸军火,与日军冲锋队进行多次较量。

  本报记者 徐洁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c0005 “元芳”天天见 2012-12-13 2834641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