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6版:央视财经

CCTV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昨晚揭晓

王健林1亿赌马云电商王国明天

  这两年,央视财经频道将大戏——中国年度财经人物颁奖礼的日子固定在12月12日。去年,女将大出风头,吴晓灵王雪红李小琳入选,柳传志摘走了人物终身成就奖。昨天,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领走了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浙商马云成为年度人物之一,这是继2004年首度摘得此项荣誉后,阿里集团掌门人8年后梅开二度。昨天,王健林还和马云现场打起赌来,豪言拿1亿赌电商的明天。

  时光荏苒,在过去的365天里,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中国经济亦面临多重挑战。谁是中国经济的典型样本?一年里中国经济有什么变化?昨天,谜底慢慢揭开。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的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公布,终身成就奖、年度人物、年度创新奖,一一有了得主。

  在去年浙商缺席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后,今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和万向集团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鲁伟鼎携手进入了20人的候选名单。昨天,马云在2004年首度摘得10大经济年度人物后,再次当选;鲁伟鼎获得提名奖,也让大家看到了浙江经济的热度和活力。

  如果要盘点2012年经济领域的大事,阿里巴巴旗下B2B上市公司私有化,“双11”创下191亿的天价交易额无疑必然位列其中。这些也使得马云在引领行业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了这一年经济发展的一条脉络。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标准以“实业的使命”为主题,而昨天出炉的获奖名单也充分地展现了“实体经济”的力量,涉及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充分体现了2012年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国企改革创新、互联网产业变局等多方面的特点。

  这是一群在呼唤实业回归与振兴的过程中,在实体经济领域的优秀践行者: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等10人当选201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任务团队获得年度创新奖,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获得年度新锐奖。

  “如果我们把经济比作大树,实业就是树根,它永远是基础和根本。”进入10大经济年度人物的阳光保险董事长张维功对于实业这样谈到。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国经济力量更在世界舞台上也发出了耀眼的光芒。在榜单上,我们看到,很多获奖者都已经处于国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成为世界级的商界领袖。

  本报记者 陈聿敏


钱江晚报 央视财经 b0016 王健林1亿赌马云电商王国明天 2012-12-13 2835531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