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1版:财富新闻

文章导航

浙江省11月出口增幅回落

义乌出口逆势增4.3倍

  乍暖还寒之际,杭州海关昨日公布浙江省前11个月外贸数据:在10月份重返两位数增幅后,11月增幅回落至个位数。

  据统计,1~11月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84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出口2047.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出口值和增速均居全国各省市第3位,进口802.3亿美元,同比下降4.9%,进口值仍居全国各省市第6位。

  受益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11月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同时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效果也开始显现,11月份出口文化产品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8%。

受益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义乌上月同比出口增长4.3倍

  义乌市开拓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献法很惊讶,已经快一年没联系的意大利客户突然又找上门来要货。

  “11月份,回头的客户还不少。”吴献法说,他们公司11月份出口比上月涨了10%左右。

  不光是吴献法,义乌双童吸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也很意外,11月份,一下子就接了几千万的订单,工厂排单已经排到了明年5月份。“印象中已经很多年没出现这样的情况了。”楼仲平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形势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国际买家都在观望。但这些日用品属于刚需,因此不乏有报复性增长的可能。”吴献法分析。

  据介绍,义乌的工具市场都是老外定的价,5块就给5块的货,10块就制造10块的货,外表都看不出来,其实品质差很多。“经济形势不好,我们有些客户拿了不少便宜货,结果卖不掉,现在还是要进好货。”吴献法说,因为义乌现在名声越来越响,因此他们也多了不少新客户。

  “感受最深的是相关部门制定了符合义乌小商品市场实际的优惠政策。”义乌扬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仙说,今年9月,义乌市政府启动了“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试点,让之前不少需从宁波、上海出口的货物可以直接从义乌出口,这也是让义乌出口数字翻倍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

  1~11月,义乌市出口7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对同期浙江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57.6%。其中,11月份,义乌市出口1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

  此外,受浙江省海洋经济战略的利好影响,1~11月,舟山进出口14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出口84.9亿美元,同比增长26.3%,进口56.6亿美元,同比增长10.2%。

  虽然11月全省进出口出现回落,但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11月份,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54.9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欧盟动荡,中日双边关系紧张 11月外贸数据下滑有因

  10月份的外贸数据挺温暖,为何11月份的数据又打回“寒冬”, 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觉得,不用太悲观,随着结构调整,民营企业出口依然见好。

  11月份,浙江对欧盟出口继续下降。1~11月,浙江省对欧盟出口461.4亿美元,同比下降9.2%,其中对欧元区出口331.9亿美元,同比下降13.4%。11月份,对日本出口11.2亿美元,同比下降10.1%。

  “这两个区域的出口下滑是意料之中的。”张汉东说,另外,受前期欧盟、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的影响,太阳能电池出口大幅下降。11月份,出口太阳能电池0.73亿美元,同比下降61.3%;1~11月,出口太阳能电池14.8亿美元,同比下降47.8%;太阳能电池对主要出口市场欧盟和美国的出口降幅分别为52.1%和48.1%。

  “在出口产品中,光伏有特殊性,产业出口总量比较大,而且外贸依存度高。”张汉东说,11月份,浙江省出口鞋类5.3亿美元,同比增长6.5%,文化产品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8%,这都说明浙江外贸还是在启稳向前。

  杭州海关统计专家认为11月份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出现小幅回落,一方面,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的冲击下,欧盟实体经济疲软,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日渐迫近,使得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不明朗;另一方面,成本的持续上涨使得以纺织服装业、鞋业等为代表的低端制造业加速向周边发展中国家转移,而部分高端制造业逐渐向其本土回流,导致了我出口产品遭遇两面夹击。

  本报通讯员 葛一波 朱菁

  本报记者 张妍婷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b0011 义乌出口逆势增4.3倍 2012-12-13 2835542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