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3版:杭州新闻·地下铁

武林广场站旧患刚除,又有渗漏

西湖文化广场站的渗漏原因找到了:源于土层的热胀冷缩

  本报记者 蒋慎敏 陈锴凯

  24小时内6处渗水,让平静了数日的杭州地铁再次和“水”纠结在了一起(本报昨日A4版曾有报道)。

  一个晚上过去,客流量很大的武林广场站和西湖文化广场站的“水帘洞”,是否已经打上了“补丁”?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进地铁,查探修复情况。

武林广场站昨现“新伤”,艺术墙前少量滴水

  再次进入武林广场站,记者发现前日的三处渗漏都已恢复。其中因消防供水管道出现裂缝,漏水情况最严重的消火栓处已用铁栏围成了一圈,地面上也没有水迹。

  “围上铁栏是为了以防万一。”负责维修的刘师傅说,由于前天的“主要症状”是预留口的盖子出现了裂缝,所以维修人员只是先更换了一个盖子,“消防供水管道使用的金属软管漏水挺常见的,我们也没完全放心,先围上铁栏再‘观察一段时间’。”

  B通道里放置了一天半的警示牌已经撤去,地面恢复干燥,行人穿梭如织。清洁人员告诉记者,从昨天早上起,通道就没再出现渗漏水现象。不过,渗漏的修补工作却刚刚展开。“需要先排查到渗漏的伸缩缝,然后再补上胶。”为了不影响乘客的通行,修补工作需要在地铁运营结束后再展开,一般都需要四五天的时间。刘师傅说,鉴于工期不短,保不齐这两天还会出现漏水。

  不过,在武林广场站内的艺术墙《阳光葵园》前,记者看到了一处“新伤”——

  “我们也是刚刚发现的,还不确定会不会漏下来更多。”昨天下午2点,清洁人员在地面上放上了警示牌。记者观察了一会,从天花板落下的水很少,仅仅是十几处水滴痕迹,尚未形成积水。

西湖文化广场站渗漏,源于土层的热胀冷缩

  武林广场站的渗漏水看似画上了句号,那么昨天傍晚新发现的西湖文化广场站的三处渗漏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B、D两个通道依旧摆放着黄色警示牌,不过比起前天,D通道两处地漏的渗水和B通道天花板的漏水都明显减少。

  “今天可省心多了。”负责清洁的宋师傅说,前天地漏的渗水情况比较严重,他们五六个同事需要不停地清扫。昨天这种情况已经明显缓解,只需要隔上十几分钟去打扫一下就好了。

  虽然渗漏情况缓解,但宋师傅还是有点担心,“这几天都还是好天气,万一到下雨天,行人还会带进许多雨水,万一在那时出现渗漏,恐怕不少人走路要摔跤。”

  西湖文化广场缘何也现渗漏,前天没有找到原因。昨天杭港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吴艇道出了原委:“西湖文化广场站的漏水,两处是空调水,另外在D出入口的一处则是因为伸缩缝渗漏导致,今天白天还有少量漏水,但不影响通行,我们将在今晚运营结束后组织修补。”

  为什么伸缩缝频频“惹祸”,吴艇解释说,主要和热胀冷缩有关系,“地铁站内暖,而土层冷,相连接的地方一定会有温差。这样就会引起局部的热胀冷缩,导致土层移位,伸缩缝就出现了。”

刚进地铁站,他就睡倒在地

  本报讯 昨天下午1点45分,有人在打铁关站“睡着”了。这个消息,让很多人吓了一跳。

  记者第一时间赶到打铁关站,保洁员陆阿姨目睹了事发经过:“那个小伙子刚从出口进来就倒下了,我本来以为是摔了,没想到躺下就不动了。”

  由于B通道没有转弯,小伙子一倒下,就被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几名保安人员马上进行了急救,并呼叫了120。5分钟后,小伙子苏醒过来,但是神志不清,只能含糊地说几句话,随后就被送到了机场路117医院进行救治。

  “就是摔了一下,年轻人身子骨好,没造成其他损伤。”负责急诊的医生告诉记者,这名小伙子因为患有轻微神经衰弱,吃了几片安眠药打算午睡。但安眠药并没有在中午发生效用,反而在出门后让年轻人困意大涨,结果刚走进地铁就坚持不住睡着了。 本报记者 蒋慎敏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地下铁 h0003 武林广场站旧患刚除,又有渗漏 2012-12-13 2835489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