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2版:今日下沙·特别报道

今年建立17个责任医师团队
提供全面健康管理

  下沙的医疗卫生有全方位的进步。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加强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开展规范化健康档案建档工作,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07000份,建档率98.7%。深化新型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已建立17个责任医师团队,提供“全人、全程、全面”的健康管理和服务。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工作,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另外,还加强了疾病预防保健方面的工作。积极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新生儿访视率95.2%,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4.95%,高危孕产妇100%进行高危管理,常住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0;全面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婴幼儿及大学生疫苗接种,加强对结核病人随访和艾滋病宣传教育。

  下沙人气越来越旺,按照目前的人口情况,原有的医疗资源配比显得有些不够了。因此,开发区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完善卫生服务网络。

  首先,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升工程。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完工,预计年底竣工;白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有序推进,预计在2014年底投入使用。同时,积极配合推进新医院建设。浙江省东方医院(省中医院下沙院区)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杭州市下沙医院(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全面建成,很快就将投用。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科学制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社区卫生服务站达15家,初步建成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有了量的扩大,更要有质的提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首先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开发区社发局已经与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邵逸夫医院签订培训合作协议,邀请专家进区坐诊,委托三甲医院开展医务人员素质培训700余人次。并且,加强医疗质量控制。广泛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积极开展大处方开具、抗生素使用、病历规范书写等专项检查。此外,还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全年让利居民370.8万元,平均处方值同比下降20%。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配送工作。加强医疗机构准入、卫生技术人员准入管理。

  为了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开发区围绕“健康开发区”创建,深化“健康生活进百万家庭”等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深入开展健康进机关、学校、社区工作;扎实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八小”行业的监督管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认真做好除四害工作。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特别报道 q0002 今年建立17个责任医师团队
提供全面健康管理
2012-12-13 钱江晚报2012-12-1300017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