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4版:杭州新闻·民生

临安湍口养牛蛙的热水池,如今激活温泉休闲产业

驱车1小时,就能美美泡温泉

  本报通讯员 罗瑞斌 本报记者 柏建斌

  “从一个洗澡盆到几个洗浴缸,几十年了,这个温泉终于热起来了……”昨天上午,浙西临安湍口村芦荻墩一个院子里,70多岁的村支书徐凤祥正笑呵呵地回忆着往事。他看着一批批前来他家洗温泉浴的游客说,这要是在周末,一天来他家的客人会超过100人,目前只有3个泡池,排队是常有的事。

  “我坚信这个温泉传说,如今这温泉事业终于能做大了。”老书记指着村口横幅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政府这个时候要全力打造湍口温泉风情小镇,他40年的愿望能实现了。

  “我们小时候就经常跑去泡热水,那时还不知这叫温泉。只见热水自地底涓涓流出,天冷时到这里洗脸、洗头、洗澡,暖哄哄的胜过去澡堂,那也为家里省了不少柴火钱。据说几十年来镇里几乎没人得过皮肤病。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天然热水被用来养牛蛙了。”老支书和邻居回忆说,那个时候洗温泉没市场,但牛蛙非常适合这样的环境,倒是给村民带来了生意。

  老徐提到的温泉传说在史书上确有记载。记者了解到,当地地方志写道,早在1300多年前,今临安市湍口村叶家,俗称芦荻墩,就已经发现了天然温泉。明代《昌化县.卷二》中,更有详细的记载:“芦荻墩在县南四十一里,平阳突起,小墩高不盈丈,广亩余。清泉仰泻,夏凉冬温,严寒暖气熏蒸叠叠上浮,环墩无积雪”。

  老徐说,因为听先辈们说起过温泉的好处,同时他也让人查了资料,在村民养牛蛙的同时,他便在家中搞起了小小的温泉浴池。“当时地矿勘察部门在附近打了很多深井,证实这里是优质温泉。我利用其中的一口井,把温泉做到了家里。”大概从那个时候起,老徐便和温泉有了情结,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要把这温泉做大,造福这里的村民。

  “浙江发现并得到开发利用的温泉仅宁海、泰顺、武义、遂昌四处,临安湍口氡温泉开发与利用,非常有价值。”在昨天临安市政府打造温泉小镇发布会上,省地矿勘察一分院院长章晓东说,这几个地方都是历史上有记载的古温泉,几个温泉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不过湍口水中放射性元素氡的平均含量为33埃曼,是目前武义、遂昌等温泉质量中最好的一处,今后将是老百姓泡温泉的好去处。

  章院长介绍说,通过地质部门多次研究分析,湍口温泉以上升泉群形成,地热区为0.2平方公里,水温高达47°C,日出水量为3000吨。水质分析表明,其中,以游离的二氧化碳(现场测试328.04—347.1mg/L)、可溶性二氧化硅(25.78—26.0mg/L)及锶(0.9≥0.2mg/L天热矿泉水标准)偏高为特征,特别是水中放射性元素氡的平均含量比较高。

  “如果温泉小镇打造成功,那杭州市民离温泉就越来越近了。”临安旅游部门有关领导说。杭州到湍口只有100公里路程,开车1个多小时,出行非常方便。自2009年杭州临安湍口众安氡温泉度假酒店项目经临安市发改委核准批复后,这一大型温泉项目已开始动工,相信明年冬季,更多杭州市民便能在离家最近的地方美美地泡上一个温泉澡了。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h0004 驱车1小时,就能美美泡温泉 2012-12-13 钱江晚报2012-12-1300009;2834904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