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4版:杭州新闻·民生

江干出台
新一轮民生政策

“3545人员”,也能享受就业利好
可以申领就业援助卡,还能获就业奖励

  本报讯 家住杭州江干区三里新城36岁的魏敏燕,2004年嫁到杭州,初中毕业的她一直做着临工。孩子越来越大,开支也逐年增加,魏敏燕渴望找一份固定工作。可是36岁,有点尴尬的年纪,既不能享受杭州市对“4050”人员的就业扶持,又很难和年轻人在劳动力市场竞争。不过,近日江干区《新一轮民生政策》的出台,像魏敏燕这样的人群就业出现了很多利好消息。

  2005年、2008年、2010年,江干区先后实施三轮民生政策,今年是第四次修订。记者了解到,与2010年民生政策相比,新出台的民生政策力度更大、扶持标准更高、受益面更广。

  比如扩大了《江干区就业援助卡》的发放范围,就业扶持对象从“三类”人员调整为“四类”人员,即将《江干区就业援助卡》发放对象从街道(镇)困难家庭人员、被征地人员、撤村建居人员扩大到“3545”登记失业和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人员。

  同时,扶持项目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政策中提到,“3545”登记失业和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人员在失业期间,参加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符合江干经济发展或紧缺职位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培训费用按实报销。

  在这些政策中,一个新的名词“3545人员”被重点提出。“3545人员”指的是女35周岁以上,男45周岁以上的登记失业人员,比起“4050”范围扩大了不少。

  根据新政,像魏敏燕这样的3545人员现在就可以申领江干区就业援助卡,和未就业的被征地人员、撤村建居人员一样,可自行参加技能培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培训费用还能按实报销,培训后在3个月内实现就业的,还能获得每人500元的就业奖励。

  另外,政策还鼓励物业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物业服务企业安排《杭州市就业援助证》、《江干区就业援助卡》人员在社区保安、保绿、保洁岗位就业的,除享受市政策补贴外,分别给予每人每月400元、800元的岗位综合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对企业的补贴标准也一再提高,企业招用江干区被征地和撤村建居农转非人员用工补贴,提高为每人每年5000元。

  本报记者 王丽

  本报通讯员 舒也文 李燕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h0004 江干出台
新一轮民生政策
2012-12-13 2827051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