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4版:今日下沙·热线

“12·12·12”,开发区婚姻登记处迎来首个领证高峰日

64对新人扎堆“要爱”

  本报记者 朱燕 本报通讯员 何伊伲/文 本报记者 姜涛/摄

  昨天是2012年12月12日,因为有3个“12”凑在一起,谐音为“要爱、要爱、要爱”,因此被不少年轻人定义为“世界示爱日”,更有很多人选择在这一天“定下终身”。昨天,位于下沙文化中心3楼的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婚姻登记处,自上个月28日正式对外服务以来迎来首个领证高峰日。

一辈子就一次 形式感要做足

  走进开发区婚姻登记处,楼梯以及墙面上装饰着粉色紫色的爱心气球,充满着浓浓的温馨气氛。服务台等候室、婚姻登记室、颁证室等几个地方都坐满了准备登记的新人。

  在颁证室,两位满脸笑意的新人互相握着对方的手,认真回答婚登处工作人员的誓词,两人时不时还相互望一眼对方。

  “现在,我代表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婚姻登记处向你们颁发婚姻证书。夫妻双方在家庭中地位平等,你们能做到吗?”

  “能!”

  何先生是下沙一家企业的员工,鲁小姐是下沙一所高校的老师,经人介绍认识、恋爱,已经有两年。

  “结婚照早就拍好了,就在等个好记点的日子领证。12月12日嘛,‘要爱要爱’虽然只是谐音,但听上就去特别吉利,又好记。我们讨论了好久,决定选择这一天来登记,前一天晚上先在网上预约了,办起来很快。”鲁小姐笑咪咪地跟记者说。

  正在说话的时候,旁边一个穿蓝色羽绒服的小伙子,跑到摄影师跟前来预约:“师傅,我想跟你商量个事情,我想在13分14秒的时候,帮我拍张领证的照片。”

  提这个要求的赵先生,和同来的厉小姐,是一对80后小夫妻。为了这个登记的日子,两人都向单位请了假,早上8点钟就出门了,到了登记处,发现已经排在第16个号子了。小夫妻很讲究,出门去买了喜糖,准备分给工作人员们,说是沾沾喜气。

  赵先生说,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婚,形式感还是要做足的。比如,他牵起老婆的手,上面的钻戒是求婚时带上的;再比如,两人领完证准备去吃顿大餐。看来,有这样一个浪漫的老公,以后的结婚纪念日应该会牢牢记住,更何况是这么有意义的日子。

“好日子”提前做准备

  据工作人员介绍,开发区婚姻登记处刚对外服务没多久,平时一天也就五六对新人来登记。而12月12日这一天,仅网上预约登记的新人就达到了35对,从早上8点开门受理,截至下午4点半共为64对新人办理,看来这个好日子,有望创登记处近期的最高记录。

  面对这样的“好日子”,婚姻登记处也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增派了人手,安排前台咨询的工作人员审核材料,增加至3个工作人员为新人颁证;对于通过网上预约的新人,提前制了表格,并准备了顺序牌;从早上8点开始受理,直至为今天所有来的新人办好证为止。

  从现场情况来看,新人们除了等待的时间外,复制材料和拍照片花得时间稍微长一点。如果所有东西都准备好,直接领证的话,一般半个小时就好了。

  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有了这次的经验,接下来应付其它的登记高峰日,准备得会更充分一点。工作人员早就听说了,近期还有几个很热门的日子。2012年12月21日被传说“世界末日”,意思是“死了都要爱”,2013年1月4日被寓意为“一生一世日”等,估计会带来新一轮婚姻登记的高潮。

  如果有新人打算在这些日子里去登记结婚,又不想等太长时间,我们建议可先登录杭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http://www.hzmz.gov.cn/)进行预约。除此之外,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的复印件和双方合照,就可以更快捷地领到结婚证。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热线 q0004 64对新人扎堆“要爱” 2012-12-13 2834565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