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5版:今日下沙·热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慢慢变盲了,她的心也锁上了

谁来给小琴打开爱的窗户

  傅阿姨拨打本报热线89898400:我的女儿韩琴今年26岁了,是个盲人。我们家长不可能照顾她一辈子,希望女儿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本报记者李佳珊核实报道:

  韩琴一家,三年前从杭州市区搬到下沙,住在下沙街道铭和社区。

  16岁前,小琴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和普通孩子一样,上学、读书、开心地玩耍。

  16岁的一天,彻底改变了小琴的生活。她被查出青光眼,过不了几年就会失明。

  19岁,小琴的视力越来越差,眼前的人她只能看到晃动的影子,五官和颜色无法看清。小琴转学到盲人学校。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扇窗一关,小琴的心也紧紧锁了起来。

  从盲人学校毕业后,小琴每天都呆在家里,足不出户。偶尔天气晴朗时,在妈妈的带动下出去散散步。

  其实,小琴很希望交朋友,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有倾诉的对象。

  在残联组织的短期培训班上,小琴学会了操作电脑。因为看不见,小琴只能依靠语音软件。她加了很多盲人群,在群里用语音对话,聊得非常开心。

  小琴还非常喜欢文学,喜欢用美丽的文字来描述日常生活和对人生的感悟。小琴在网上的时间,大多是在听读小说和散文。莎士比亚的作品和莫言的《红高粱》都是小琴的最爱。

  小琴打开电脑里她最近写的文章《风儿轻轻地吹来》,给记者看:

  微风不知何时吹进我的房,轻柔地抚摸我的脸,似少女的芊芊玉指,又似少女的樱唇。仿佛一股清泉淌入我干涸的心,似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传入我的耳,宛如一片片绿意,步入我的眼,葱葱郁郁,充满青春和活力。笑意不知不觉地涌上我的脸。

  看到“笑意不知不觉地涌上我的脸”,我的心沉了一下:小琴是那么向往有色彩的世界,那么渴望温暖。

  前不久,小琴又一次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培训活动,学会了做简单的家务和衣裤分类搭配等生活技巧。小琴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真的非常感谢残联对她的关照。

  女儿,是小琴的妈妈傅阿姨的心头病。傅阿姨因为白内障,视力不好,小琴的爸爸身体也不好。傅阿姨说:“我就这么一个女儿,今年26岁了,我们家长不可能照顾她一辈子,希望女儿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小琴非常希望能在现实生活中结交朋友,聊聊天,切磋切磋文字。“我没有上过大学,特别想结交一个下沙大学里的大学生,听他们讲讲大学里的故事。”

  如果你有意成为小琴的朋友,和她谈谈心,一起出去转转,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9898400,留下你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也希望高校志愿者社团能一起来帮助小琴,让小琴走出家门,多体验外面的世界,感受世间的温暖。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热线 q0005 谁来给小琴打开爱的窗户 2012-12-13 2834880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