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6版:体育·酷玩

文章导航

见多了各色运动会的杭州市体育中心工作人员
近来却对各种校运会的入场式心怀好奇

开运动会变成了玩运动会

  本报记者 李颖

  本报实习生 王佳骏

  本报通讯员 唐伟杰

  “各位同学,现在向我们走来的是高一某班,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口号嘹亮……”out了,out了,如果你在学校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听到这样的广播稿,那表示这个学校的运动会很out了。

  每年9月底到12月初,是杭城中小学的运动会季,运动会上自然少不了传统田赛径赛的激烈争夺,但开幕式上的入场式现在却成了各个班级的创意大赛,社会热点、时尚热词、政治热点;娱乐主角、历史人物、卡通明星……这些在校运会的入场式上有,通通有。开运动会变成了玩运动会。

玩火箭的、扮剑客的、演情景剧的

今年最多的就是跳骑马舞的

  从9月底开始,杭州市体育中心就一直在承接杭州各个学校的校运会,热度一直持续到了12月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多月的时间,体育中心天天都有校运会,除了十一长假停过几天,连周末也是排满的。

  “以前他们开他们的运动会,我们很少去留意,但最近一两年,我们发现学生的运动会玩得越来越有噱头,有时我们还忍不住跑到场边看一会。”杭州市体育中心的李英杰告诉记者,最好看的就是开幕式上的入场式,“每个班都很有意思,今年在入场式上跳骑马舞的特别多,有一所高中,一个年级就有两个班都跳骑马舞。还有把火箭模型搬来的,有穿汉服的,有扮成外国领导人的,甚至还有演情景剧的。”李英杰说,在三四年前,这样在运动会上玩的几乎没有,而现在则是所有班级都别出心裁。

  杭高的校运会有拿着“火箭”入场的;杭二中老师扮成韩国“鸟叔”,和学生一起入场;建兰中学的40个班代表40个国家和地区出场;十三中学生扮成剑客;浙大附中女生大跳鼓舞,打出的横幅是:元芳,你怎么看?源清中学的学生把杭州的公共自行车骑上了跑道……

  “基本上全班人都参与了创意,而且在运动会之前对别的班是绝对保密的。”浙大附中高三(十二)班丘华琛说,自己上初中的时候开幕式还基本是齐步正步,而现在没点花头,入场式肯定得不了奖的。

玩运动会,你怎么看

很潮很酷很减压

  对于“开运动会变成了玩运动会”,采访中绝大多数人都力挺“花样百出、绝无雷同”的创意入场式。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现在的学生学习负担太重了,尤其是中学生,压力比谁都大,他们比谁都需要减负减压。有这么一个场合让他们“疯玩”,释放他们的压力,非常好。也有人认为,现在的社会宽容度大,给了学生个性发挥的空间。

  “在运动会上跑步、跳高、跳远的反正总是那么几个人,但入场式的创意却是我们全班的头脑风暴,基本所有人都有参与,我觉得挺好的。难得有这么个机会,大家一起想点子、排练、借服装,平时大家的学习压力都很大,这也算是一种放松了。”丘华琛同学就力挺创意入场式,而且他的很多同学都认同这个观点。

  “我们学校的田径运动会是体育文化节的一部分,体育文化节跨度有两周时间,除了传统的田径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还有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趣味团体赛等比赛,开幕式上的入场式评比也是重点之一。”杭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肖伟认为,能参加田赛径赛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学生,运动会就应该让更多的学生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比起国外的孩子,我们的学生玩的时间已经很少了,入场式上‘玩’点花样,不那么中规中矩,没什么不可以。据我了解,日本的学生运动会基本就是趣味运动会。”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以前,田径运动会上的那些传统项目并没有太大看点,入场式上玩点新花样能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增加运动会的可看性,应该说是与时俱进了。”杭高体育老师刘志华说道。


钱江晚报 体育·酷玩 c0016 开运动会变成了玩运动会 2012-12-13 2833260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