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科教新闻

“三国杀”同天鸣锣
考试科目减半

三大高校联盟自主招生15日起报名,明年3月2日开考

  杭州高级中学高三理科班男生黄同学,昨天一天吭哧吭哧忙着对付高中五校联考,晚上才听说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发布考试公告。知道消息后,黄同学对记者说:“我早想好了,预备报‘华约’。”

  “华约”、“北约”、“卓越”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前天晚上联合发布2013自主招生考试公告。公告称,明年各大联盟笔试时间均定为2013年3月2日,笔试科目均减至两门,各高校的具体方案也即将公布,报名时间从12月15日开始。

自主招生“减负”致撞车

  记者印象中,往年“北约”、“华约”笔试时间撞车是常事,但此番“卓越”联盟为何也凑这热闹?仔细一打听,这绝非巧合。

  “北约”的一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由于近年来高校自主招生成为社会热点,更被誉为“小高考”,有舆论认为高三学生为此要四处赶考,自主招生在无形中加重了学生负担。因此,教育部对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的一项重要要求就是“减负”。三大联盟笔试定在同一天,意味着学生只能选择其中之一,从而减轻学生考试负担。

  “华约”的一所高校的招办老师则表示,这同时也是个机会——考生可以理性思考到底适合报考什么样的学校。他建议,考生在研究清楚每个学校文化、学科专业等特点后,做出报考选择,在申请材料中也能重点突出自己的学科优势、创新潜质。

  当然,对于赶考意愿非常强烈的学生来说,也不是没有其他选择,像复旦大学已明确表示,其在江浙沪地区的自主招生“千分考”,将不会和三大联盟安排在同一天。

选择余地小了怎么准备

  自主招生考试日期终于定下来了,记者致电杭州高级中学高三理科班男生黄同学,他说,他和一些同学都早有准备:“我早想好了,预备报‘华约’,因为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都是我的最爱。今年暑假,我就去这两所高校的校园实地考察过了,感觉很不错。不仅是学校不错,地理位置也是我考虑的重点。浙大在家门口,比较省心;去上海交大,算出省上学,既能开阔眼界,离家也不远。”

  除了提前确定目标学校,黄同学认为,自主招生考试,不能临时抱佛脚。“我之前就和同学一起研究过了,联盟对自主招生的要求绝对不比高考低,甚至更高一点,所以只有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适合尝试。”

  黄同学对记者说,自己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10,从高一、高二就开始关注自主招生考试了,“从历年自主招生笔试题目来看,都比较灵活,参加过学科竞赛的同学会更有优势。但光参加过竞赛,成绩优异,也不能保证入选,因为还有面试这一关,名校老师还要考察学生的学科素养、创新意识和口头表达等综合能力。”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 c0007 “三国杀”同天鸣锣
考试科目减半
2012-12-13 2835027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