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豪华办公楼花了谁的钱

  济南是著名的泉城,有一句旅游宣传口号叫做“济南归来不看泉”。其实,济南可看的不仅是一个趵突泉,现在若去济南,有一处新景不可不看——龙奥大厦,网上盛传它是“全世界仅次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面积达37万平米,有40余部电梯,内部装饰豪华,造价高达40亿元。此楼最大的看点在于,它是济南市政府的办公楼。

  随着网络爆炒,把人们对政府豪华办公场所的厌恶推至高潮。济南市政府有官员坐不住了,声称,实际上建造龙奥大厦“没有花政府的一分钱”。那得查查这钱是谁出的。企业赞助肯定是不行的,有钱权交易之嫌。不过,如果是官员自愿“凑份子”该另当别论。总而言之,没有大把的钱,如此一座豪华大楼是不可能直接从地上长出来的。

  说法当然是有的,上述这位官员表示是把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市里的房产处置后置换的。这是一个可行的法子,但里面的概念有点让人弄不明白,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房产属于什么性质的资产?难道处置一下就不为政府所有,姓“私”或姓“企”了?

  不管姓“私”还是姓“企”,从媒体调查情况看,已经不重要了。原来,济南市委所在的房产属于济南军区所有,济南市政府的办公大楼属济南铁路局。济南市政府根本不拥有这两处产权,也就无从谈置换一说。另外各部门搬入龙奥大厦后原房产大部分依然由部门自己掌握,公开出租出售的很少。

  由此看来,40个亿出自何处还真得细究一下,有没有挪用国家项目款,有没有占用农民土地征用费,有没有贱卖资源,而这些做法无一例外都会侵害群众利益、损害政府形象乃至触犯法律。建造龙奥大厦的钱究竟从何而来,必须有个交待。

  换个角度看,“没有花政府一分钱”,这话也对。我们不妨这样理解,政府由人民供养,本身没有钱,政府花的钱就是人民的钱。人民的钱不是不可以花,前提得让人民满意。而兴建豪华办公楼显然是不会令人民满意的。

  人民不满意的不仅是钱的滥花,更是权力上的腐化。地方政府在建设办公大楼方面的攀比心态,就是典型的表现形式。你把你的办公楼建成“天安门”,我就将我的办公楼弄成白宫状,目的就是想突出自己的尊崇地位,炫耀权力。实干兴邦,权力是用来“实干”的,炫耀权力就是权力腐化。

  “豪华办公楼”是远离群众的一种耻辱,是超越国情的一种盲目。我们的官员只要真正做到为民办事解忧,即使是在“蜗居办公楼”上班,那感觉同样是天高海阔。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豪华办公楼花了谁的钱 2012-12-13 2835594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