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6版:时评·个论

200元救不了“120”

  “现场到医院短短不到3公里的路,足足走了40分钟,几乎无车避让,可悲,作为医生我为之惋惜。”12月7日晚19点14分,北京120急救医生王雨竹的微博记录下了一个急救大夫的无奈。11日,广州交警部门表示,如果社会车辆有条件进行避让却未避让的,可处口头警告或200元罚款!

  广州警方为维护生命权在国内率先祭起了杀手锏,其实这只是温柔一刀。目前《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明文规定,违反规定不让道的社会车辆罚款200扣3分,情节严重处5至10日拘留,罚款500。广东警方只是重申了法律规定。从这些年的实施情况看,这样的温柔一刀根本未能让违法违规者伤筋动骨。

  当然我们应该谴责一些车主的行为。和“中国式过马路”一样,“中国式不让道”也堪称世界一绝。前段时间网上颇为流行的“德国人避让消防车视频”让无数网友为之感动。画面中,德国消防车风驰电掣,高速公路上所有车辆老老实实停在两边“列队等待”。咱这的救护车如果遇到危急情况,常见的情况是车主我看你你看我,当仁不让,你有我有大家有,风风火火闯九州。媒体曾经报道合肥的救护车司机抱怨,“有时候,他们不仅不让你,还骂你”。

  除此之外,我想还有隐情。一是处罚太轻。广东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批评道,200处罚是“洒洒水啦”,不让道等于间接杀人,处罚应如同查酒驾。此话在理。前几年层出不穷的酒驾事件激起公愤,严刑峻法之下,酒驾歪风目前已经被刹住。校车事故也曾频发,如今随着一系列法规和硬件提高标准,校车身上的恶名也逐渐洗脱。

  二是执法不严。现在有城市迫不得已的时候,往往祭起警车救护车联动机制。警车开道争分夺秒自然值得称道。不过这也表明,警车的“威严”往往让车主畏惧,对待救护车中的“生命”人们却缺少尊重。因为冒犯了前者可能被“就地正法”,而阻挡了后者(有条件避让)却少有被追究。更为荒诞的是,贵阳20余台急救车每年要吃600张罚单,严的不是地方。

  三是,法规太粗。我参加过的美国加州驾照考试中有这样的必考题:开车时,如果你听见救护车的声音,应该怎么办?答案是,紧急停靠路边,直到确定救护车驶离你所行街道。不过这样的考题往往被国人讥笑为弱智。正是因为法规如此细致,生命的安全网才能疏而不漏。

  与无价的120相比,200元罚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16 200元救不了“120” 2012-12-13 2835514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