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4版:宁波城事·甬动

文章导航

为甬台温高速公路让道,家被拆了一角,在剩下的房子里,老两口已生活15年
房子离高速最近处不到十米,车流声嘈杂,睡觉要吃6粒安眠药
今年7月,附近修省道,这一带拆得只剩下了他家,老人望眼欲穿盼拆迁

盼了15年,求你拆我吧

  本报记者 王健

  闭上眼睛,65岁的宁海老汉章德华耳朵里,满是车轮的轰鸣声,让他无法入睡。

  川流不息的甬台温高速公路,离他家最近处相隔不到10米。当地环保部门测量:他家噪音高达78分贝(嘈杂的菜场噪音约为80分贝)。

  这样的日子,章德华和老伴已经过了15年。昨天,章德华向《钱江晚报·宁波城事》求救:“求求你们,快来拆了我的房子吧。”

为甬台温高速公路让道,他家一角被拆

  章德华的家,在宁海县岔路镇渡东村99号。他的这幢两层小楼,是1987年造的。当年还没有高速公路的时候,这幢两层小洋楼里的生活是多么惬意。

  说起往事,章德华很愤懑,却又没脾气——没人听他的牢骚。因为太吵,老伴白天早早地出门,到很晚才回来。只留下老章一个人看家。

  老章说,1997年,甬台温高速公路施工建造,刚好经过章德华家的西北角。为了给高速公路让道,他家西北角被拆近10平方米。为此,当时的高速建设指挥部,赔偿了章德华2.1万。

  就这样,原本四四方方的房子,被硬生生地切去了一个角。而章德华一家人,还得住在这里。剩下的家,离建成通车的甬台温高速,也不到10米远。

  甬台温高速公路造好后,没人再理会这件事。

  可章德华一家人的生活,从此水深火热。

睡觉要吃6颗安眠药

  站在阳台上,眼皮底下就是甬台温高速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耳边,车轮滚滚“轰隆隆”响个不停。

  章德华说,当地环保部门曾派人来他家里测量过,噪音高达78分贝(大概相当于身处一个嘈杂的菜场),完全不适合生活。

  晚上无法入睡,老章和老伴就服用安眠药。

  “刚开始服用一粒能睡三四个小时。后来增加到2粒、3粒,现在都要服用6粒,才能勉强睡得长一些。被吵醒后,没办法,只能看电视,电视的声音要开很大才能听得见。”

  章德华抱出一堆安眠药给记者看,一脸无奈。

  15年,由于来往车辆引起的震动,章德华家的房屋结构开始损坏。现在,墙壁上随处可见裂缝,瓷砖有些已爆裂甚至脱落。

15年等不来的拆迁

  章德华多次向村里、镇里、宁海县交通局反映,希望能有个了结。因为根据《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高速公路两侧30米范围内,是禁止修建建筑物或地面构造物的。

  然而,宁海县交通局却一再答复他:先克服一下,你的房子迟早是要拆的,等等,再等等。

  这一等,就等了15年。

  章德华说,这15年来,每天在吵闹中度过,他也渐渐习惯。盼望着拆迁的心,本来是不那么急切的,直到今年7月。

  原来,今年年中,214省道甬临线路段拓宽,改造工程刚好经过章德华家的东侧。

  为方便甬临线的改造,章德华家南侧邻居家的2幢房子先后拆迁,主人分别得到25万元和75万元的补偿。现在,这一带只有章德华的家,孤零零地矗立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和甬临线之间。

  这一次,章德华更急了!

宁海县交通局:年底大概能拆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宁海县交通局,分管此事的是宁海县交通局副局长章立尧。

  说来也巧,章立尧本人正好也是渡东村的。提起章德华,他马上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记者:章德华的房子,15年前已经拆过。还有一部分没拆,为什么迟迟不拆?

  章立尧:这主要是因为他家的房子在征地红线范围之外,也就谈不上拆迁了。

  记者:征地红线,是指甬临线的征地红线么?

  章立尧:是的,老章(指章德华)家的房子,不在征地红线范围内,离征地红线的范围还有五六米远。

  记者:当年造甬台温高速,为什么没有拆完?

  章立尧:10多年前,为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的征地和拆迁,都是市里在管的,这个我们就不知情了。

  记者:《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明确规定,高速公路两侧30米范围内禁止造房子,这你们也不管?

  章立尧:要这么说,全国各地有很多高速公路,两旁也有房子,也没有拆呀。

  最后章立尧承认,他们的确多次接到反映,他本人也去现场勘查过,章德华家离高速公路太近、噪音大等问题也是存在的。

  为此,宁海县交通局党委班子也在研究讨论这件事,打算在近期将章德华的房子拆迁。目前,正在准备拆迁方案和补偿方案。

  “大概今年年底会拆的吧。”章立尧说。

关于公路旁建筑控制的规定

  根据《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

  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是指公路两侧边沟外缘(高速公路隔离栅栏)向外一定距离内,除公路防护、养护需要外,禁止修建建筑物或地面构筑物的范围。

  其中第二款规定,高速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的具体范围是不少于三十米、互通立交和特大型桥梁不少于五十米。

  另外《浙江省高速公路运行管理办法》(2008修正)第五十七条第(三)项规定,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高速公路两侧隔离栅栏(无隔离栅栏的,从两侧外缘起算)起不少于30米的范围。

  《浙江省公路路政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建筑控制区划定前已依法修建的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因公路建设或者交通安全等原因需拆除的,建设单位应当在依法补偿后予以拆除;对公路建设及交通安全无影响的,可以保留,但不得扩大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动 n0004 盼了15年,求你拆我吧 2012-12-13 2835205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