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3版:宁波城事·文脉

宁波3处文化遗产
入列国家申遗“预备队”

从全国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抱团申遗成亮点

  本报记者 叶蕾

  这一次,宁波人的申遗梦会不会梦想成真?

  近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宁波3项文化遗产再度悉数入选新榜单。它们就是我们熟悉的大运河(宁波段)、青瓷窑遗址、海上丝绸之路。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本次出炉的中国申遗备选项目,弱化了地域概念而更强调文化主题,如宁波入选的3大项目,都是与其他省份或城市捆绑进行联合申遗。

宁波3处文化遗产

从全国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按照《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

  也就是说,想成为正牌“世遗”,首先必须进预备名单。

  1996年,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首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而上一次名单的更新还是在2006年,共35项。其中苏州古典园林及历史街区、“皖南古村落”、西湖等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时隔6年后,国家文物局再度更新名单,显然是为了应对新形势,让“中选率”更高。这份新名单共包括文化遗产45项,宁波的3处文化遗产,从全国各地上报的7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再度成功入选。

  听到这个消息,宁波市文保人士很兴奋,3个项目再度入选新名单可不是那么容易。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之前曾表示,新名单剔除了一些长期停滞的项目,而更关注那些申报积极性高、遗产价值突出、保护管理状况良好的遗产项目。显然,宁波的3个项目在近年来的保护管理以及文化内涵挖掘等方面,都获得了认可。

入选名单后

遗址里种棵树都要细思量

  宁波的申遗之路,其实10年前已经陆续开始。

  这次宁波3个项目再度入选预备名单,是否意味着离“世遗”近了一步?

  对此,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文博处副处长徐建成豁然一笑。以他的理解,申遗本身就是成功。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也许是申遗路上的最大收获。例如,在入选2006年预备名单之后,慈溪就编制完成了《上林湖越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

  在申遗的这些年,上林湖越窑遗址的保护,严格按照“世遗”标准进行苛刻管理。按规定,大到保护区建设,小到一棵树的种植,都是慎之又慎。

  徐建成介绍,接下来市文化部门将继续在遗产内涵挖掘、文物保护、环境治理、宣传展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加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

  事实上,目前各项申遗准备工作已在紧张进行中。

  《大运河(宁波段)研究文集(暂名)》已启动文献征集、编绘;针对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会陆续开展;明年还将继续完成“小白礁Ⅰ号”沉船船体发掘,并申报“小白礁Ⅰ号”沉船船体科技保护项目;建设中的越窑青瓷博物馆也将于2014年向公众开放。

要关注“大牌”

更要爱护“小花小草”

  这次出炉的中国申遗备选项目,弱化了地域概念而更强调文化主题,宁波入选的3大项目,都是与其他省份或城市抱团进行联合主题申遗。

  其中,“大运河”遗产项目宁波段是参与代表浙江省与北京、天津、河北等省联合申遗;“海上丝绸之路”是宁波与南京、广州等城市捆绑申请;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是与龙泉窑遗址联合作为青瓷窑遗址入列名单。

  关注宁波文化遗产的不少宁波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和赞赏”。

  “宁波的文化遗产不仅是我们宁波人的骄傲,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才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最终意义吧。”文物爱好者程先生这样说。

  程先生是本地活跃的文保人士,曾策划组织过多次民间文保活动及展览。在他的概念里,文化遗产没有“大牌”、“配角”之分。

  他希望不仅关注那些入了预备名单的文化大牌,更要珍惜爱护散落在民间的“小花小草”。“宁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那么多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传统工艺等等,这些都应该得到保护,以原有的状态传给后人,全民共享。”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文脉 n0003 宁波3处文化遗产
入列国家申遗“预备队”
2012-12-13 2835553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