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本地新闻·巡城

微博传嘉兴一超市孩子被拐
找到时被剃光头发换掉衣服

警方确认这是条假新闻,同样版本换个城市,骗过不少人

  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前天下午,一嘉兴网友发了条“有孩子在嘉兴某超市险些被拐”的微博,称孩子被找到时,头发已被剃光、衣服也已被换掉,而人贩子不知去向。

  孩子、被拐,这几个词迅速揪住众网友的心。该微博被大量转发。

  记者立即去该超市和嘉兴公安两处进行核实,发现该微博的内容纯属谣言,各种细节也是子虚乌有。

  记者又在新浪微博上进行搜索,结果跳出来近百条微博,都称“孩子在超市被拐”,事发地点遍布全国各地。有网友戏称:“全中国的这家超市昨天都有儿童被拐了。”

“嘉兴一孩子超市险被拐走”的微博,不少加V用户转发

  前天下午12点55分,嘉兴网友“南漂一叶”发布了一条微博:“前几天,嘉兴某超市发生突发事件,营业时间所有出入口封闭,不许进不许出,原因是一名女士在结账时发现跟在身边的孩子突然失踪,幸亏及时报警,超市立刻封闭所有出入口寻找,后来在二楼卫生间找到,孩子头发被剃光、衣服被换掉,人贩子不知去向,团伙作案手法迅速,年关将至,请大家出入公共场合务必带好孩子。”

  短短几分钟,微博被大量转发,转帖的网友纷纷表示“太可怕了”,“大家要看好孩子”。

  “孩子失踪”、“剃光头发”、“换掉衣服”,揪心的字眼和详细的过程,让嘉兴几家本土论坛也纷纷转发,记者注意到,不少加“V”用户也加入到了转发队伍。

嘉兴没有超市发生孩子被拐事件

  那么,这条微博是否属实呢?

  发微博的网友“南漂一叶”说,她并非事件的亲历者。她是从朋友那里得到这条消息,没有核实过真假,只是出于善意提醒的目的,上网发布了这条微博。

  于是,昨天记者来到微博中提到的超市进行求证。

  工作人员显然已经知道了网上疯传的消息,显得非常无奈:“这事不是发生在我们店的。自从2010年底超市开业以来,我们店从未发生过孩子被拐带的事情。”

  为了证明这是谣言,工作人员拿出了确凿证据:“破绽很明显。微博说,孩子在二楼卫生间里被找到,我们超市只有地下一层,没有二楼。”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他们超市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都被传了这种谣言。

  不在这家超市,会不会在其他的大型超市或者商场?记者联系了嘉兴市公安局,得到的答案是:近期没有接到超市、商场关于孩子被拐的报警。

这是个谣言,始传地在虎门

  嘉兴超市孩子被拐是谣言,它的源头又来自何处?

  记者在微博上进行搜索,结果一下子跳出来近百条相同内容的微博,只是换了个地点:北京、东莞、佛山、哈尔滨、乌鲁木齐、青岛……而且细节完全雷同,都是头发被剃,衣服被换。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很多官博都出来澄清:此为不实消息,广大网友不要轻信或者传播类似的虚假信息。

  昨天,对于此内容的微博,新浪微博已作出“内容不实”的提醒。

  新浪微博调查后表示:该不实信息始发地是虎门,经调查并无“小孩险些被拐”之事,且相关的微博用户按照微博社区的管理规定已被进行禁言等处理;各地用户发布的类似内容,也证实是属于同一不实信息的不同版本。


钱江晚报 本地新闻·巡城 a0008 微博传嘉兴一超市孩子被拐
找到时被剃光头发换掉衣服
2012-12-13 2835382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