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中国新闻·传媒

没想真说小数点点错了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爆料人“落魄书生周筱赟”,周筱赟“作为媒体人、网络爆料人,曾揭露中石化天价酒、卢美美中非希望工程、重庆选美、江苏阜宁贪官入编、铁道部12306网站亿元合同等社会重大公共事件”。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酝酿爆料?

  周筱赟:10月27日,有内部人士给我提供了线索。因为不是专业的会计人员,我没有一下子看明白。然后我请了律师、会计师,确认他们存在问题,然后选择了爆料。

  记者:设想过爆料后的结果吗?

  周筱赟:我发布完质疑儿慈会“洗钱”的帖子后,就设想过儿慈会会不会解释“临时工做账点错小数点了”。我本来是当做一个玩笑的,不料儿慈会官网在12月10日17点发布声明,真的说是小数点点错了!

  记者:你的爆料有可能让公众不敢捐款,对于这样的副作用你怎么看?

  周筱赟:公民对于慈善要求公开和透明,正是一种公民意识觉醒的表现。没有公开透明的制度,慈善就有可能成为一种交易或者买卖。如果我曝光的个案能够推动整个慈善制度的变革,那么它的正面作用显然更大。

  据法制晚报


钱江晚报 中国新闻·传媒 a0012 没想真说小数点点错了 2012-12-13 钱江晚报2012-12-1300013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