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5版:体育·第一现场

三星杯古力扳回一城

战顽石靠的是天外飞仙

  古有棋闻说,国手在匪夷所思之处落一子,观者无人会其意。国手宣称,此手若干回合后必有起死回生之效,局已大胜。昨天,古力在第17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的第二盘中,就是以这样一招“天外飞仙”式的招法,执白中盘击溃了李世石,从而将比分扳平。

  古力与李世石的对局永远都是充满了不可预知性和极大的观赏性。昨天一役,双方一开始就下得很有新意,一招一式出乎观战各位国手的意料。棋局很快就朝着激战发展,李世石放弃了实地,一心想屠龙。此时古力应得轻松自如,看似简单弃掉了一大块,实际上此招既骗过了李世石,也让观战国手们全都被蒙在了鼓里。

  棋行至难处,只见古力在毫不相关之处落了几子,看着又亏损不少,但再过几步,古力借着各种利用将已弃大龙活动开来。几经折腾,国手们再转眼一看,李世石的包围圈已是破败不堪。下到后来,古力不仅大龙无恙,还顺带将李世石的大龙给吃了个干净。这样的结果,让研究室里各位齐呼看得过瘾。

  获胜后的古力神情与前一局结束时判若两人,看着平静,一抬眼却说起这一局,他说前一局并没有给他太大影响,“与小李的每一盘总是充满悬念,和他下棋很愉快。”

  本报特派记者 卢俊和 发自上海


钱江晚报 体育·第一现场 c0015 战顽石靠的是天外飞仙 2012-12-13 2835002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