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7版: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这个叫“泽丹”的老外很“豪爽”

  豪爽的外商泽丹,公司开了3个月,问义乌商户们订了600多万的货。如今,货已经都发出去了,但是这个外商老板跑了,钱追不会来,价值几百万的货还在海上漂着。这样“骗货”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好多次,千万别再上当了。

  黄先生是义乌篁园市场服装经营户。

  10月16日,他第一次见到外商泽丹和翻译陈惠(化名)。泽丹很豪爽,到了店里直接下单了,当场交了2000元的订金。

  第一批货交完货后,陈惠又带着另外一名老外来订货,给了4000元的订金,付款时间写的是交货后两个月。为了让黄先生放心,陈惠还不忘给黄先生报备。

  不到半个月,外商泽丹公司的人一共在黄先生店里拿了30多万的货。货发出去了,但货款却一直没到。

  12月8日,黄先生觉得事有蹊跷,便来到公司催讨货款。没想到,这里已经聚集了20多名商户,他们都是来追债的。

  老板走了,翻译陈惠也不见了,连11个货柜的提单也一并消失了。面对商户的质疑,公司的员工也不知道如何交代。

  事后,商户们报了警,义乌经侦大队展开调查。

  其实,早在10月初,警方已在义乌经济案件预警平台发出预警,提醒商户跟该公司交易时要谨慎。然而,预警没能引起商户的重视。

  为了弄清楚泽丹和“陈惠”的去向。民警展开调查,发现翻译陈惠的真名原来叫陈国慧,她和泽丹于12月8日离境去了泰国。

  “该公司向商户们订购的服装价值高达600多万元,分装成11个货柜运往埃及。应小姐说,“按照海上运输时间计算,应该还有5个价值300多万元的货柜没有到达目的港。”她说。

  目前,义乌警方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并联系货代公司通过办理“发货人保函”和交付运费等手续,争取追回那5个在海上的货柜。   通讯员 李杨 本报记者 贝远景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j0007 这个叫“泽丹”的老外很“豪爽” 2012-12-13 2835436 2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