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岁末特稿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中东复杂政局仍将持续

  阿拉伯之春演变成阿拉伯之冬,中东地区的真正变革需历经几十年才能完成。正在观望的各国需要更多耐心。新政府新政权的稳定前提是国内经济发展。

  埃及的复杂政治演变在2013年将继续进行。总体上来说,该国事态令人鼓舞——执政纪律对穆斯林兄弟会形成了一种约束,军队放弃了统治欲望,政府遵守了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条约,政治暴力只是个别现象。利比亚将受益于源源不断的石油收入,却严重受制于该国在经历了卡扎菲的40年暴政之后完全缺乏健全的组织机构。

  在暗流涌动的国家即约旦、科威特、波斯湾地区各酋长国和摩洛哥,政府将继续拖延时间,满心希望它们作为君主国所享有的更高合法性会使它们得以避免大规模抗议活动而保住掌权地位。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是明年的剧变焦点。

  本报实习生 秦亚萍 本报记者 尹维纳 编译


钱江晚报 岁末特稿 a0009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中东复杂政局仍将持续
2012-12-25 2850609 2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