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国际新闻·动向

这一次,屠刀挥向了校园

叙利亚大学遭袭87人丧生 政府军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制造惨案

  叙利亚阿勒颇大学15日发生爆炸,致死超过87人。政府和反对派指认对方制造惨剧。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宣布,俄暂时关闭驻叙利亚阿勒颇总领馆。叙利亚北部城市伊德利卜16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名平民死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表示,中方强烈谴责叙利亚发生的一切针对平民的暴力行动,对阿勒颇大学爆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深感痛心。

大学期末考试第一天惨遭袭击

  15日是阿勒颇大学期末考试第一天,共发生两起爆炸。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说,爆炸致死87名学生,162名学生受伤。

  阿勒颇省省长穆罕默德·瓦希德·阿卡德告诉法新社记者:“阿勒颇大学考试第一天遭遇针对学生的恐怖袭击,至今87人死亡,超过160人受伤。”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播放爆炸现场画面,显示一具尸体躺在地上,一些汽车燃烧,大学一座建筑受损。路透社援引一段视频画面报道,第一次爆炸后,学生们带着书,打算迅速走出学校。这时,发生第二次爆炸,画面抖动,人们开始奔逃。

  大学爆炸后,阿勒颇又发生了一次爆炸,目前还无法获悉伤亡情况。

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相互指责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恐怖分子”、即反对派武装向学校发射两枚火箭弹。反对派武装则称,爆炸起因是政府军发射“地对地导弹”或空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爆炸原因不明。一些报道说起因是空袭,另一些报道说爆炸源自地面。”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告诉安理会,袭击是“懦弱的恐怖行径”,“恐怖主义武装团体经常在安理会开会之时在叙利亚发动恐怖袭击”。

  叙利亚教育部长呼吁全国16日哀悼一天。国家电视台报道,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令立即重建学校受损设施。

阿勒颇成双方争夺的战略要地

  联合国本月初说,叙利亚冲突致死超过6万人。阿勒颇市靠近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是叙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和商贸中心。2011年3月叙利亚国内局势开始动荡后,阿勒颇成为政府军和反对派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叙反对派希望占领阿勒颇,在那儿建立一个稳定的根据地,但他们的多次军事行动均告失败,目前只控制该市部分城区。

  阿勒颇古城内有大量遗迹,包括12世纪大清真寺、13世纪城堡、17世纪宗教学校以及奥斯曼帝国宫殿,1986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阿勒颇的激战给当地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建筑和文化遗迹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考古学家和文物保护者呼吁双方保护文物。

俄方暂时关闭驻阿勒颇总领馆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宣布,暂时停止俄罗斯驻叙利亚阿勒颇市总领馆的活动。

  另据叙利亚《祖国报》14日报道,总统巴沙尔及其家人一直生活在军舰上,且“由俄罗斯负责安全保卫”。但一些观察人士对这条消息表示了质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认定,叙利亚政府去年12月可能在一次进攻中使用化学武器。对此,美国政府及时予以否认。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a0013 这一次,屠刀挥向了校园 2013-01-17 2878887 2 2013年01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