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科教·生命

我省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的定向培养
就读口腔、中医、护理、预防4个专业
每位学生补助不少于4.6万元

村医中会有更多本科生

  浙江省卫生厅、教育厅、财政厅与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3年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3年浙江省定向招收大学生村医1662人,其中本科875人,比去年增加365名。

  跟以往不同,《通知》对今年本科专业定向培养学生的学费补助政策也有了明确的规定: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按不少于每人4.6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招1662名大学生村医

  增加名额均为本科

  据悉,2009年,浙江省开始在湖州定向培养大学生村医,4年来逐步在全省各地推广,招生规模也逐年扩大。

  今年,浙江省计划在全省定向招收大学生村医1662名,比去年增加365人;其中本科875名,比去年增加386名。

  相应地,专科招收人数与去年相比,略微减少。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是本科定向培养工作的主要承办院校,去年承担了373名本科层次“大学生村医”的培养任务,今年这个数字达到511名。

  负责温医大招生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的招生计划也扩大了对农村考生的政策倾斜,贫困地区专向招生数量从去年的32名,扩大到47名。

  新增至4个专业

  口腔、中医、护理、预防

  跟去年相比,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也有了更多的余地。

  根据今年的招生计划,培养专业在原先单一的护理专业的基础上,新增至护理、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中医4个专业。

  承担培养任务的学校,也从去年的6所扩大到10所。

  专科层次承办院校: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湖州师范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学和丽水学院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培养任务;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丽水学院和浙江海洋学院承担护理专业培养任务。

  本科层次承办院校: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培养任务;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承担预防医学专业培养任务;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承担口腔医学专业培养任务;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承担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专业培养任务;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承担护理学专业培养任务。

  录取本科后

  每人补助不少于4.6万元

  对报考定向招生计划的考生来说,今年在生活补助费方面的政策保障,更加给力。

  《通知》规定,经学校录取并签订就业协议的临床医学、中医学、口腔医学等本科专业的定向培养学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按不少于4.6万元/人标准给予补助,由委托培养用人地政府承担。

  记者从温医大了解到,以往这项费用也由各地方政府承担,但各地补助标准,由各地政府决定。今年起,浙江省明确规定了对录取本科层次专业的考生的补助标准。

  但护理专业的定向培养生的补助政策,依然由各地决定。

  毕业工作可以享受事业单位编制,也增加了这个项目的吸引力。温医大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每年报名人数都很多,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比二本线高出75分。


钱江晚报 科教·生命 a0013 村医中会有更多本科生 2013-06-19 3070165 2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