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x0005版:小记者专刊

新闻摄影基础:小记者如何拍好照片

  新闻摄影基础:小记者如何拍好照片

  前景的运用

  ●能起到突出主体、增加照片空间感和深度的作用

  ●前景最好兼有引导视线到主体

  ●加强对比

  ●增添趣味

  ●利用广角或长焦的透视效果

  线条

  ●画面中的线条是令照片富有张力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水平线和垂直线能给照片增加强烈的结构感,而曲线则具有更放松的感觉。

  ●拍摄时要考虑到每条线条的起点和终点。

  ●线条最常用的方法是引导观众的视线。

  ●斜线(图九)与曲线构图

  垂直线构图(图七)

  对角线构图(图八)

  放射式构图

  S型构图(图十)

  水平式构图(图十一)

  框架式构图(图十二)

  简洁

  ●在构图中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照片中每种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如何,以此决定哪些要摄入画面,哪些要排除。

  (二)光影

  ●摄影就是在玩光线。就如同素描,光线的表现力就是一幅照片的“灵魂”。任何一种光线都存在着三个要素,即强度、方向和色调。(图十六)

  (1)光的种类:

  ●所有的光都具有方向性,根据光源与被摄主体和摄像机水平方向的相对位置,可以将光线分为顺光、逆光、侧光三种基本的类型;

  ●而根据三者纵向的相对位置,又可分为顶光、俯射光、平射光及仰射光四种光线

  (2)影调的种类:高调、低调

  ●高调是以大面积的白色或浅色影像与小面积的深色影像相对比而形成的画面。

  ●高调表达的情绪明快、纯洁、淡雅、积极、向上,但是也会给人浅薄不厚重深刻的感觉。(图十四)

  ●低调是以大面积的深暗影像与小面积的浅色影像相对比而形成的画面。

  ●低调表达的情绪抑郁、阴暗、沉重、庄严、恐怖、神秘沉重。(图十五)

  ●中间调的画面是指影调明暗反差正常,影像层次丰富,画面中黑、白两部分比例均衡的作品。

  ●中间调适于表现的内容和题材比较宽泛,易给观者真实、亲切的感觉。但也容易产生影调平淡的感觉。

  (3)色调

  ●色调一般分为暖调、冷调。

  ●色调的不同决定了表达画面艺术感情的倾向性。色彩的运用还能够体现画面的旋律,形成和谐统一的节奏。

  ●暖色是以红、橙、黄等色为主的画面,会使人联想到阳光、火焰等炽热的天气或物体。暖调给人积极、热闹、热烈、奔放、温暖的感觉。

  ●冷调是指以青、蓝色为主调的画面,会使人联想到冰、水、雪等寒冷的天气或物体。冷调给人安静、稳定、平和、寒冷的感觉。


钱江晚报 小记者专刊 x0005 新闻摄影基础:小记者如何拍好照片 2013-06-26 钱江晚报2013-06-2600012;钱江晚报2013-06-2600013;钱江晚报2013-06-2600018 2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