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社区警务室

爱捡破烂的老刘

  有些老人,过惯了苦日子,平时生活比较节俭,喜欢捡些破烂去卖。不过,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捡的。

  东北人老刘是下沙某小区的业主。前天,他还差点“偷”了一辆自行车,幸好被当时巡逻的社区民警拦住。

  前两天中午,老刘看见一幢居民楼下停着辆破旧的自行车。自行车靠在楼里最里面的角落,上面的油漆掉了大半,而且还积了厚厚的灰尘。老刘心想:这肯定又是别人不要了的吧。但是,平时老刘也不大骑车,所以他决定直接把自行车拖到小区门口,卖给收破烂的。

  拖了一半,老刘就遇到了正在巡逻的社区民警。民警一看车上有把锁,便觉得有些奇怪:“大爷,这车是你的吗?”老刘也是个直肠子:“不,这车是我捡来的,正打算拿去卖钱。”

  不过,民警比较警惕,赶紧问了老刘车从哪里来的。“大爷,这车可能别人还要的,不能这么草率地就拿来卖掉。”问清了住址,民警赶紧与楼里的业主联系。原来,这辆自行车是201室一个小伙子的。大约在半年前,他因为买了汽车,所以自行车就丢在角落里不骑了,但是这车他还是要的。

  后来,民警一问,发现老刘“拿”还不止这些。前段时间,别人装修的原材料,也被他当垃圾搬回了家。连别人放在楼道的废纸板,他也不放过。“我以为,别人放在外面的东西,就是他不要的。”老刘说。

  其实,老刘一点也不缺钱。每个月儿子小刘都会给他不少零花钱,这小日子别提有多乐呵了。但美中不足的一点,老刘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些无聊。加上儿子经常出差,老刘只能一个人在家里无所事事。所以,老刘经常一个人在小区里瞎转悠。

  那天,隔壁单元有个人正在装修,但是工人为了偷懒,把原材料放在楼下大门口。老刘路过,还以为是别人不要的垃圾,顿时一阵心疼:“现在的人是在太不懂事,这些东西都拿来扔掉,太可惜了。”

  老刘决定,把这些东西拿回家,或许还有点用。因为年纪大了,他花了近半个小时,才把这些东西都搬到楼上。做完这些,老刘觉得自己挺牛:不但帮小区清理了垃圾,还让废物有了新价值。

  从此,老刘再也不无聊了,在小区里捡破烂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最后,民警把车留在社区警务室,还把老刘教育一番,念在老刘也是无知,民警通知了小刘,让他把爸爸接回了家。临走时,民警嘱咐小刘:“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家里的老人也要多关心一下。平时没事就多回家陪陪你爸。”小刘认真地点点头。

  对着老刘,民警笑着说:“小区的破烂别捡了,觉得无聊就来警务室里找我们聊聊天吧。”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汤晓燕

  本报通讯员 吴文俊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社区警务室 q0007 爱捡破烂的老刘 2013-07-16 3107408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