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1版:人文

手头有钱的实业家下手又快又狠

今年西泠春拍,冒出不少“不知从哪里来”的新买家
书画市场面临重新排序,藏家观念走向成熟

  昨天晚上,西泠印社2013春季拍卖会现场,每次落槌前,拍卖师戴小京都格外谨慎,因为总在落槌时遇到半路杀出的新手,“新手很聪明,紧跟老买家的眼光。等老买家争得差不多了,突然出现,加一两口抢走。”

  西泠春拍来了多少新买家?不妨看看三个数据——新买家数量较去年有逾30%的增长,拍卖发放总号牌数达1150块;周边酒店订房数超过700间——均为历届最高。不只是西泠春拍,今春各大拍场中,“新面孔”大量入场,其出手快狠准,令“老面孔”们吃惊。据多家拍卖公司反映,春拍的新买家,在今年各大拍卖会客户中占据30%~50%。

  新买家的动作有迹可循,他们瞄准的拍品通常估价不高,却师出有名、较有大众文化内涵。他们的涌入,直接捧红了一批作品更具文人趣味的二线画家。“新买家对拍品的口味趋向于真正的藏家,强调文化性,这正是市场成熟的表现。”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说。

  艺术品升值潜力

  被部分实业家看好

  春拍收尾阶段的江浙几场大拍,及时将重心放在了中小名头又不失文人趣味的拍品上。在市场深度调整的阶段,这样的策略被证明是有眼光的。

  西泠拍场上,市场对文化艺术含量高、中低等价位的“小而精”拍品反响热烈,无论是书画或是名人手迹,都以远超估价数倍甚至数十倍价格成交。托起这个中端市场的,正是大量新买家。

  12日,浙江南北拍卖现场,被描述为“好多新买家,都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总成交1700万元的丰子恺专场中,有一位“从来没见过,也不知道做什么”的新买家,一口气卷走了1000多万的货,而且付款很爽快,“买完,卡一刷就走了。”

  记者了解到,新买家多从事实业,购买艺术品强调保值和收藏的双重需求。

  14日上午,座无虚席的近现代书画专场上,某业内人士S女士带来的永康企业家,首次入市,便一举投入数百万元。这位买家四十出头,原本从事出口业,喜欢文化,企业发展得不错,手头有不少现金。

  记者在拍场遇到的另一位新买家广州张先生,原先也经营实体,非常自信。他表示自己一直喜欢书画,而之所以下定决心入场,则是认定了在目前其它投资并不明朗的情况下,艺术品的升值潜力更可期待。

  新买家的目标作品价位非常明确——几万到百万元之间的拍品,几百万的东西不属于他们的涉猎范围。这直接导致了中端拍品价格的直线上升。

  S女士自己这次没买到心仪的拍品,因为成交价普遍超出老买家心理预估的三到五成,但新买家在争夺战中对价格不敏感。

  新手缺乏经验

  所以冲着名家拍

  新买家对于名头也有相当准确的定位——师出有名、雅俗共赏、有文化内涵的近现代书画。

  “唐云、程十发、刘旦宅、谢稚柳、陈佩秋、陆抑非、吴湖帆,这些不是近现代书画的先锋人物,但属于硬通货,内外行都喜欢,以后还是有升值空间。” 业内资深行家陶先生认真观察了这些新买家,发现他们普遍喜好市场中的二线名头,“还有丰子恺、关良,这些过去市场表现平平、但充满文化情怀的艺术家作品,行情也普遍走高。”

  另外,同一藏家提供或同一上款人的拍品,因来源可靠和质量精,受到对真伪缺乏经验的新买家青睐。

  这次西泠春拍上,一张8万起拍的谢稚柳《天竺鸣禽图》,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138万成交。这幅作品就是文化名人程颂万(陈巨来老师)上款。

  西泠“隐墅居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 52件拍品,也因为均来自中国老一辈版画家余白墅先生旧藏,总成交额达1065万,总成交率100%。

  其中陈佩秋《蝶恋花图》12万元起拍,成交价50.6万元;吴作人《熊猫图》12万元起拍, 74.75万元成交;宋文治《霜叶红于二月花》18万元起拍,72.45万元成交。“吴昌硕家属及亲友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中,116件拍品,总成交额2536万元,成交率98%。

  “艺术品拍卖过去圈子很小,大买家全国不过几十位,尽管高价频出,但毕竟是少数人接盘,这样的市场其实有风险。这次春拍高价位减少,中端作品的接受人数庞大,让人感觉到民间收藏的真正崛起,这样的市场会越来越健康。”陶先生说,“目前看,艺术品市场的趋势,还将持续中端路线。做实业的小老板甚至白领,拿得出几十万几百万的人很多,这个市场无可限量。”

  据多家拍卖公司反映,今年春拍的新买家,在今年各大拍卖会客户中占据30%~50%。


钱江晚报 人文 c0001 手头有钱的实业家下手又快又狠 2013-07-16 3108235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