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1版:人文

3000余件拍品
总成交额达7.74亿元

2013西泠春拍
总成交率位居全国榜首

  本报讯 昨晚6点半,历时4天的西泠印社2013春季拍卖会落幕。

  25个专场,30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达7.74亿元。而85.9%的总成交率,位居全国各大拍卖公司首位,且是唯一一家总成交率超过80%的大型拍卖公司。

  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专场,成交率86.64%。著录于《石渠宝笈》的晚明陈继儒作品《梅花册》以2000万元起拍,2898万成交。

  近现代书画作品部分,傅抱石《湘夫人图》800万起拍,1495万成交。而黄宾虹《九华山色图》280万起拍,经68次竞价,1380万成交。

  本届春拍正值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西泠特别推出的“文房清玩·晚清四大家篆刻作品专场”成交率100%,晚清篆刻大师吴让之、赵之谦、吴昌硕、黄士陵四家佳作二十余方传世精品,在预展期间亮相“晚清四大篆刻家名印品鉴会”,引发印石学界嘉宾与藏家深入互动,以拍卖的形式鉴赏传承印学文化。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同样力推篆刻大师作品,其中拍场极为罕见的丁敬刻印——寿山石王德溥自用印138万成交。

  此次西泠春拍,既保持“文人路线”又更有“大众看点”,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和门类,如名人信札手稿照片、插图漫画、庭园石雕、陈年名酒等,都受到各界关注,人们在西泠春拍的现场能感受到艺术与生活相交的生命力。

  而金石篆刻、古籍善本等领域的成交情况充分体现了西泠印社、西泠拍卖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反映出“以学养藏”的理念更为深入。

  本报记者 林梢青


钱江晚报 人文 c0001 2013西泠春拍
总成交率位居全国榜首
2013-07-16 3108236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