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目前全国健在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应该在3000人以上,已寻访到的有2000多位
浙江登记在册的健在老兵有400多位,平均年龄91岁

关爱他们,其实是在与时间赛跑

  有人说这次民政部的答复,是让抗战老兵在夕阳中感受到一阵迟来的温暖。

  但这阵温暖,没能拥抱到所有的老兵——因为历史原因,国民革命军抗战老兵的资料一直没有权威掌握。我们所了解的情况基本来自于一个名叫“我们爱老兵”的志愿者组织。

  吴缘好比志愿者中的带头大哥,其父吴其轺是当年飞虎队成员。

  今年4月,“我们爱老兵”公益网(www.ailaobing.com.cn)建立,里面有每位寻访到的老兵档案,还有慰问点滴。

  根据志愿者统计,目前浙江健在老兵志愿者已登记在册的有400多位,平均年龄是91岁。

  在志愿者的QQ群里,有这样一句互相打气的话: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抓住最后的机会报恩。

  浙江老兵“三多一少”

  年纪大多在85岁以上

  吴缘说,目前全国还健在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应该在3000人以上,其中出身黄埔军校的一共有413位,已经被寻访到并且记录在册的一共有2000多人,其中在黄埔军校学习过的有300位左右。

  著名作家方军曾经多次探访浙江老兵,他认为浙江是较早与日寇作战的省份之一,同时是蒋介石的老家,历史上又是比较富庶的地方,所以这里的抗战老兵情况他概括为“三多一少”:

  当兵的人多、黄埔军校毕业生多、加入中央军的多,一少,就是宣传少。

  志愿者吴缘也概括了老兵的直观特征:

  年纪大多在85岁以上,但是大多能够清晰记得自己所在部队番号首长名字。

  参加过的战役,甚至还能记得自己负伤后的后方医院,和资料大多能够对应。

  老兵要的

  有时只是“尊严”二字

  相对于物质方面,抗战老兵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怀,尤其是对抗战这段历史的认可。他们不怕死,他们要的是军人的“尊严”,正如作家方军所总结的一样,这是“国家荣誉统一化”。

  这一点不仅来自于对老兵的走访,而且来自于吴缘对其父亲吴其轺晚年心情的深刻体会。

  吴其轺曾与日机对垒血战,击落5架日机,身负重伤又重返蓝天;他从台湾偷跑回大陆,后因种种原因被劳改多年。平反后,他被聘为浙大地矿系顾问,一直干到近80岁才退下来。

  在吴其轺生命中最后的日子里,他一直在坚持着等待两样东西——抗战胜利后,美国空军曾授予他一枚“优异十字勋章”和一枚“航空奖章”,前者专为表彰那些执行空战任务50次以上的飞行员颁发。可惜后来寄存到姐姐家里的奖章丢失了。

  从1980年平反开始,吴其轺就不断地给美国方面写信,希望能够补回奖章。

  最后终于有了结果,金灿灿的两枚勋章从大洋彼岸寄了过来,附件里标注着吴其轺参加空战的次数:88次。

  每一个寻访到的老兵,吴缘他们都会赠予一枚纪念章,这是他们自制的,要表达的是,对你们的付出,我们作为国人,谢谢你。

  采访中,吴缘反复关照我,如果读者的身边有抗战老兵的信息,请速与他联系,电话:13082819292。

  省民政厅回应:

  浙江低保“应保尽保”

  老兵只要符合条件都可申请

  浙江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他们也很关注这个事。

  但是,这份民政部的文件主要是对人大代表议案的答复,具体落实需要进一步的细则。

  文件中提到“及时将符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生活救助、以及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针对这一条,他说,目前浙江低保等社会保障的原则是“应保尽保”,并不会因为什么“国民党老兵”身份而无法享受。

  在现实中,可能会存在一些老兵由于历史原因不敢去申请低保。民政厅工作人员说,这大可不必。只要符合条件向社区和村委会提出申请即可。

关爱老兵,志愿者在行动

  2005年后,内地志愿者从深圳发端,开始了他们的关爱抗战老兵行动。

  2007年4月,天台成立了抗战老兵志愿者服务队。

  今年4月,“我们爱老兵”公益网建成,跟随着吴缘脚步的志愿者有大学生,还有企业家,诸如绿城集团图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裘黎阳、绍兴三合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水娟、TATA木门杭州营销中心总经理魏寿江等。

  今年以来,他们送到老兵手里的慰问金已达70余万元。

长沙启动关爱计划

老兵每年领1万援助金

  今年7月5日,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一项名为“幸存抗战老兵关爱计划”,这是官方慈善机构与民间慈善组织的合作。其模式引来不少城市的关注。

  该项目由长沙慈善会牵头组织、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共同实施,民革长沙市委和长沙市黄埔后裔联谊会配合。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长沙慈善会副会长曹再兴说,从今年7月起,长沙慈善会将集合数路资金共同向除享受离休待遇外的户籍在长沙市的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月800元、每年抗战胜利纪念日每人另加400元,合计每人每年共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此外,还将组织志愿者为他们提供上门定期陪伴服务。 肖菁

  目前浙江健在老兵志愿者已登记在册的有400多位,平均年龄是91岁。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独立调查 a0006 关爱他们,其实是在与时间赛跑 2013-07-16 3108182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